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國專家要大家睡飽再談減肥 讓食慾降到最低點

2020/09/07 18:33

跟睡飽的人相比,睡眠不足的人會更頻繁地吃零食,並傾向於選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甜食。(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減肥方面,飲食和運動常被認為是減肥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但不可不知的是,睡眠其實對於減肥一事同樣起著重要的作用,因為睡眠會影響人體控制食慾的激素,包含瘦素(leptin)和飢餓素(ghrelin)。

《The Conversation》報導,成人的睡眠時間理想是每個晚上7-9小時,但很少人能真的睡滿這些時間,而減肥的最終目的是減少體內脂肪,同時又能保留下最多的肌肉。

一項美國的研究表示,連續兩週只睡5.5小時與每天都睡8小時的人相比,同樣在熱量控管的情況下,確實都能達到瘦身效果,但是只睡5.5小時的人,他們的肌肉量也會跟著下滑,或許有些人認為可以靠假日將睡眠補回,但在另一項研究結果中提醒了,補眠並不能找回流失的肌肉量以及種種影響。

睡眠與食慾、代謝之間的關係

影響體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新陳代謝、食慾和選擇什麼樣的食物。

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長短會影響人體控制食慾的激素,這兩種重要激素分別是瘦素(leptin)和飢餓素(ghrelin),瘦素是一種會降低食慾的激素,因此,當瘦素水平較高時,我們通常會感到飽腹;而飢餓素是一種可以刺激食慾的激素,是造成我們感到飢餓的原因。

因此睡眠不足會引起食慾激素的變化,進而導致食物攝取過量、體重增加,若大家希望減肥事半功倍,可以優先考慮睡個好覺。

隨著瘦素和飢餓素的變化,睡眠不足還會影響我們對於食物的選擇和大腦感知食物的方式。研究人員發現,與睡眠良好的人(6個晚上,睡9小時)相比,睡眠不足(6個晚上,睡4小時)的情況下,負責食物的大腦區域會對食物的反應更加活躍。

這可能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跟睡飽的人相比,睡眠不足的人會更頻繁地吃零食,並傾向於選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甜食。

睡眠時間也會影響新陳代謝,尤其是代謝葡萄糖。當我們進食之後,人體會釋放一種有助於處理血液中葡萄糖的激素,即胰島素,但是睡眠不足會損害人體對胰島素的反應,從而降低其吸收葡萄糖的能力,長遠下來會使健康出現狀況,例如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

代謝不了的葡萄糖最後會轉化成脂肪酸並以脂肪形式儲存於人體,長期累積後體重自然會增加。不過有研究顯示,運動訓練可以改善葡萄糖對胰島素的反應,從而控制血糖,預防因睡眠不足而引起的代謝障礙,但尚無研究支持確定長期運動對於睡眠不足的人之作用。

顯然,睡眠對減肥而言很重要,睡眠不足時,會改變荷爾蒙、增加食慾,使我們更有可能去選擇不健康的食物,打亂我們計算熱量的計畫。因此,睡眠應與飲食和運動應該並重,才能真正減掉脂肪、留下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