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女童誤食磁鐵 X光一照已跑到小腸

2020/09/04 12:20

長安醫院兒科韓舒萍醫師表示,經腹部理學檢查及腹部X光,發現磁鐵已落到女童小腸部分。(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歲王姓女童日前玩耍時,不小心吞進一顆0.5公分磁鐵,雖沒有明顯不舒服,但家人還是趕緊帶她就醫,經腹部理學檢查及腹部X光,發現磁鐵已落到女童小腸部分,所幸無腸胃道穿孔情形,觀察無發燒及其他腹部不適的症狀,如腹痛、腹脹、嘔吐、血便、黑便,最後順利經由排便將磁鐵排出,虛驚一場。

長安醫院兒科醫師韓舒萍表示,根據研究顯示,6個月到6歲是孩童吞食異物最常發生的年紀,直徑小於3公分或長度小於5公分的小物件,都有可能被吞下肚,常見的像硬幣、磁鐵、水銀電池、耳環、彈珠、小玩具、藥品或乾燥劑等,且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因為好玩而把東西放入口中,含著含著就一個不小心吞進肚子裡。

韓舒萍提醒,一旦不小心發生異物吞入的狀況,務必確認小孩吞食的物體、數量、時間,注意孩子呼吸的狀態,若發生呼吸困難、無法發出聲音,表示異物已完全阻塞呼吸道,請立刻撥打119,並執行哈姆立克法,直到異物咳吐出、移除,有必要時則需施行心肺復甦術,再送醫處理;若吞食清潔劑,請先依照瓶身的誤食需知處理,並立即送醫。

韓舒萍表示,面對孩童異物吞入情形,呼籲家長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告知孩子不可隨意將小東西放入口中遊戲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把這些危險物品,放至於幼童伸手拿不到的高處,或是放在上鎖的櫃子裡,特別是藥品、玩具的電池必須不易被取出,也建議遵循玩具的年齡分級遊戲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