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8歲洗腎阿公嚴重骨折 體外震波治療2個月能走了

2020/09/03 20:34

對於癒合不良骨折,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可改善7成。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8歲的江阿公去年4月騎車發生車禍,造成右膝嚴重粉碎性骨折及小腿骨折(右髕骨粉碎性骨折併右側脛骨平台骨折);但因年紀大又洗腎,較不適合開刀,轉至復健科接受保守治療,以副木支架取代石膏固定,並接受2個月共5次體外震波治療。7月底拆掉副木後已經恢復8成,現在能彎膝、持輔助器行走,持續復健,恢復效果不比開刀差。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林修平指出,體外震波利用高能量震波刺激新生血管生長因子,誘發血管新生、改善血液循環,並促進組織再生,修復骨骼及肌腱,對於骨折癒合不良可改善7成,建議複雜性骨折或癒合不良,合併年紀大、有慢性病、共病患者等不適合手術者做治療,不過此治療要自費。

林修平說,住在雲林的江阿公車禍骨折導致右髕骨粉碎性骨折,合併右側脛骨平台骨折,骨折嚴重且複雜,一般來說會手術處置,但年紀大又有末期腎臟病,當地醫院先以長腿石膏副木固定再評估。

林修平指出,江阿公右膝及小腿骨嚴重骨折(手指處),在接受體外震波治療5次後,逐漸癒合、能走了。(記者蔡淑媛攝)

江阿公今年5月轉診到中榮時,距離車禍骨折已經一個月,但傷勢癒合不良,評估其骨折的複雜性,及採取非侵入性積極促進骨折癒合的方法,建議接受5次體外震波治療,每次療程為2000發,且深度為2至4公分,頻率6至8Hz左右,患者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後並無不適症狀,且右膝疼痛也明顯改善。

林修平說,以江阿公這類複雜、嚴重的骨折傷勢,一般開刀手術要固定2個月,之後再復健,江阿公今年7月初回診,右腳膝髕骨及脛骨平台骨折癒合良好,膝蓋能彎曲、也能持助行器短程行走,8月底回診時也恢復達8成,並持續好轉。

林修平指出,體外震波治療在復健科治療應用廣泛,像是足底筋膜炎、肱骨外上踝炎(網球肘)、肩鈣化性或非鈣化性肌腱炎(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以及骨折癒合不良,可利用體外震波治療改善。

劉傳靖醫師表示,體外震波治療在復健科治療可用於網球肘等,效果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