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染毒致2月女嬰罹C肝 為恭雁行團體接力守護

2020/09/02 12:35

為恭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林俊松表示,小女嬰可等到3歲以後給予更有效、安全的口服藥物積極治療。(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2個月女嬰,因母親染毒致出生時罹患C型肝炎,寄養家庭將她帶至兒科診所求診,經評估後透過雁行醫療團隊轉介至頭份市為恭醫院,由專科醫師依轉診APP查詢病患相關檢驗及影像學理報告,給予更精準的檢查,後續再透過肝炎衛教團及診所協助定期追蹤,使小女嬰得獲妥善照護。

吳金垣小兒科診所於上月接到一名身世坎坷的小女嬰,生母因染毒導致母女垂直感染C型肝炎,寄養家庭因擔心小病患身體狀況、又不了解如何照護,因此前來求診,醫師吳金垣評估後,認為應進一步篩檢,故透過雁行團隊專人安排轉診。

為恭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林俊松表示,小女嬰至3歲時有20至40%機率得以痊癒,若要發展至肝病末期或肝癌需30年以上,因此可等到3歲以後給予更有效、安全的口服藥物積極治療,現階段僅需每隔3個月至半年定期進行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林俊松說,C型肝炎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寄養家庭可循一般方式照顧小病患,期間也會由院方的專業肝炎衛教團及診所合作,定期追蹤,一有狀況可依分級醫療、雙向轉診,達到無縫接軌的雙主治模式,給予完善的醫療照護。

為恭醫院院長陳振文指出,院方配合「分級醫療雁行計畫」與縣內88家醫療院所成立雁行團隊,在上季的會議中便以整合資源、建立防治在地化服務,持續扮演「雁首」角色,積極推動消除C肝、防治腎病措施,希望達成健保署在2025年終結C肝的目標。

兒科診所醫師吳金垣幫罹患C肝小女嬰進行初步評估,並透過轉診APP安排至為恭醫院進行深入檢查。(記者鄭名翔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