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牙遲未脫落? 醫師:可能先天缺恆牙或阻生齒未萌出

2020/09/02 11:16

對於乳牙遲未脫落,奇美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劉宜華表示,可能先天性缺恆牙或阻生齒無法萌出。(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9歲大學生C先生因下顎兩顆前牙鬆動有縫隙,到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門診尋求治療,主治醫師劉宜華檢查口內發現鬆動的牙齒爲尚未脫落的乳門齒。經一系列檢查、發現患者的下顎兩顆正中門齒及下顎雙側第2小臼齒同時有先天性缺牙情形,診斷為「缺牙症」。

奇美牙醫部主治醫師劉宜華向患者說明病情後,拔除口內仍滯留的3顆乳牙,並接受全口矯正治療,改正咬合不正、調整與分配缺牙空間大小合併植牙重建復形。經過兩年多的治療,病人牙齒獲得良好咬合、美觀及咀嚼功能,也重現燦爛自信的笑容。

劉宜華指出,正常人一生會有兩副齒列:乳牙與恆牙。每個人牙齒生長速度和齒齡不同,換牙的時間會有差異,但過了適當的換牙時間,乳牙卻遲遲未脫落換牙,可能要懷疑是否有恆牙先天缺失或阻生齒的可能,應尋求進一步檢查。

劉宜華強調,不論乳牙滯留與否,因先天缺牙產生的縫隙及左右不對稱性,有些人會覺得不美觀,且有縫隙產生可能使食物崁塞進而發生蛀牙或牙周病,同時牙齒缺失後也會破壞齒列的完整性,多顆牙缺失甚至會影響咀嚼功能及說話。長期的缺牙不修復也會導致鄰近牙齒失去接觸與約束,會發生傾倒易咬合不正問題的發生。

由於恆牙先天缺失時,常伴隨咬合不正與缺牙空間過大或過小的問題,劉宜華建議:1、矯正評估是否先保留滯留的乳牙,維持完整齒列與美觀、咀嚼功能;2、恆牙齒列較為擁擠時,拔除滯留的乳牙後提供縫隙,以矯正治療將牙齒排列整齊進而關閉缺牙空間;3、依臉型及咬合,也可能通過矯正將牙齒排列整齊、扶正傾倒的鄰牙並撐開或維持適當缺牙空間,再以傳統假牙(固定式或活動式)或人工植牙復形,恢復完整齒列的咀嚼功能與美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