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釋迦有脾氣 保存錯誤小心變「啞吧」

2020/09/02 07:00

未軟熟前的釋迦不能用塑膠帶或保鮮膜密封包裝,會導致果實無法正常進行後熟作用,無法軟熟,俗稱變「啞吧」了。(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釋迦(番荔枝)季來囉!釋迦營養豐富,有磷、鐵、鈣、鉀、鎂、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C等。但是,釋迦是有脾氣的喔!沒搞懂如何保存?如何吃?常常造成消費糾紛。

農委會指出,吃釋迦,要先暸解它的脾氣,有的消費者買了還沒有軟熟的釋迦,回家用菜刀硬是切開來,還有消費者買回家就往冰箱裡頭擺,結果釋迦無法正常軟熟,變「啞吧」釋迦,向販售商抗議要退貨;這些都是因為對釋迦果實的特性「脾氣」暸解不夠,所造成的誤會。

密封會變啞吧 放冰箱會感冒

農委會表示,釋迦具有熱帶水果呼吸率高的特性,如果將未軟熟前的果實用塑膠帶或保鮮膜密封包裝,就會造成果實呼吸困難,導致果實無法正常進行後熟作用,就是把果實由密封包裝中取出後也沒有辦法軟熟,俗稱變「啞吧」了!尤其在超級市場中更需避免用PE薄膜包裝!

農委會說,釋迦果實未軟熟前放入冰箱很容易發生寒害(俗稱感冒)的現象,導致果實變黑,並且軟熟作用不能順利進行,也會造成「啞吧釋迦」。如果稍微軟熟後再放入冰箱下層(冷藏櫃)保持在15度C左右,可貯放7-10天(比不放冰箱多保存4-5天),雖然,果皮在冷藏較久後變轉為黑色,但果實仍然可以緩慢的進行後熟,所以會變軟,風味也不錯。

釋迦營養豐富,但是,釋迦是有脾氣的喔!沒搞懂如何保存?如何吃?常常造成消費糾紛。(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農委會指出,在市場買到太軟熟的果實或在家裡的釋迦實在太多,又在短時間內幾乎同時軟熟,一時無法吃完時,最好是剝開果實,用湯匙挑取果肉,置於冷凍保鮮杯中加蓋後,放在冰箱上層的冷凍櫃內側,利用冷凍櫃內側溫度較穩定的特點,不但可以防止果肉放久以後容易褐變發生,還可以冷凍保存一個月之久,而不變質,冷凍的釋迦嚐起來似冰淇淋,風味很不錯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