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摘腦部腫瘤不用打開頭蓋骨 靠3D立體定位一樣搞定

2020/08/31 14:23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外科醫師巫智穎(左)打開術前術後的電腦斷層片給患者陳定福(右)看,再手拿模型,跟陳定福說明當時內視鏡如何從他的鼻腔進入腦部摘除腫瘤的。(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腦部長瘤要摘除,竟可免打開頭蓋骨,只要透過內視鏡從鼻腔深入腦部就能辦到!全程手術不到3個小時,術後第4天就能出院,還完全看不出當事人曾有過腦部手術!新竹縣民陳定福、曾米雲夫婦今天跟鄉親分享這樣的幸運就診經驗,並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致謝,感謝巫智穎妙手讓他人生回春。

陳定福說,約於去年底他開始出現視力問題,眼前明明1個人卻像會分身術一樣,看起來成了2個人。接著他走路不穩,且因視力上的重影問題,特別在下樓梯時會因一整排無窮無盡的階梯影像而害怕跌倒,最後必須靠老婆攙扶才會走路,這樣的情況持續約有2、3個月。

今年2月初他突然頭痛欲裂,但仍誤以為是視力問題,幸經眼科醫師提醒可能是腦部長了東西,才轉向巫智穎求診。

曾米雲說,當時他們立刻被安排住院做更仔細的檢查,也確認了在腦下垂體長了腫瘤,必須要馬上開刀。一聽到說要開腦,她除擔心手術的風險,也擔心後續照顧的問題,沒想到巫智穎所採的新式手術法,不僅只花2、3個小時就搞定,術後第4天她先生就能出院,甚至還因急事,在出院回家後的次日就能自己開車來回台北!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外科醫師巫智穎說,圖中黃圈處就是陳定福腦下垂體處所長的腫瘤,往左下的黃線就是距離鼻腔的直線距離,約莫10公分左右。(記者黃美珠攝)

巫智穎聽到曾米雲前述「爆料」也難掩詫異,直嚷「這不應該這樣啦!」、「雖然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巫智穎說,陳定福的腫瘤就長在大腦的最底部、腦下垂體處,大約2.3公分大,已經壓迫到他的視神經和腦神經,才會造成他先期出現左眼皮下垂、視力模糊、走路不穩,甚至影響性生活。研判這顆腫瘤持續長大,且因壓迫到了供給腫瘤自身養分的主要血管導致破裂出血,進而誘發劇烈頭痛。

由於前述腫瘤的位置靠近鼻腔,因此得以有機會不用大費周章地打開頭蓋骨,直接以「3D立體定位導航內視鏡」直接切除腫瘤。他讓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到腫瘤的位置,直線距離不過約10公分,跟傳統腦瘤開刀必須開顱的大動作相比,這種新型手術方式對人體的破壞也最小,有助患者術後的康復。

果然從後續的追蹤發現,陳定福原來的患部腫瘤已經清除乾淨,先前的視力模糊等各種症狀也都成了他人生的「過去式」。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外科醫師巫智穎手持原子筆和人類頭顱的模型,說明筆尖處附近就是陳定福的腦下垂體腫瘤所在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民陳定福(中)今天跟妻子曾米雲(左)回診,拱手感謝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右)幫他妙手回春。(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