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L熬夜追劇、少喝水 竟然腦中風

2020/08/28 19:56

李小姐接受經顱刺激治療及復健後,右手能做出精細動作,也能彈琴;昨天在曾聖維醫師面前,模擬模擬彈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的上班族李小姐白天忙於工作,下班後仍熬夜追劇,去年12月腦中風造成右側偏癱,努力復健4個月,右腳仍跛行、右手張力強一直緊握拳頭。今年4月到中山附醫接受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2週共10次,並持續配合復健,右手能張開對指、伸指頭,還能彈鋼琴、戴耳環、寫字、洗頭等做精細的動作,預計年底能回到工作崗位。

李小姐接受經顱刺激治療及復健後,右手張手、伸出手指數數。(記者蔡淑媛攝)

李小姐說,自己平常都有爬山、健身、飲食養生,去年冬天中風時,天氣冷、當天工作忙,只喝2小杯水,沒想到有輕微高血脂竟會中風,不過自己很樂觀,努力復健也積極治療,今年4月已經可以爬山,7月上健身房,為重回工作崗位做準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曾聖維指出,大腦如果一側腦細胞中風死亡,對側腦細胞就會過度活躍,阻礙患側腦部功能恢復,因此,經顱磁刺激治療是透過精準腦部定位,給予連續短暫且重複磁脈衝,會穿過顱骨,誘發出感應電流刺激,抑制健側腦部活性,或促進患側腦部活性,重建腦部迴路的神經鏈結,有效改善患者語言、肢體運動功能及憂鬱。

經顱磁刺激治療腦中風,透過磁脈衝進行電流刺激,能重建腦部迴路,有效改善肢體運動等中風症狀。(記者蔡淑媛翻攝)

曾聖維說,台灣約每18分鐘就有1人中風,即每年約3萬人腦中風,而每10位腦中風患者中,有2位長期癱瘓臥床、5位需家屬照護、7位無法從事原先的工作,中風後遺症包括動作障礙、失語症、中風後憂鬱,患者可把握復健半年黃金期,除了積極復健,也能輔助治療,不過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要自費,且患禁忌症,癲癇、金屬植入物、心律節律器,應先給醫師評估。

曾聖維表示,美國使用於憂鬱症及強迫症的治療;歐盟則用於中風、嚴重憂鬱症及慢性疼痛;台灣則於2018年通過使用於藥物反應不佳的嚴重憂鬱症,目前廣泛研究可用於憂鬱症、焦慮症、腦中風後的運動、吞嚥、語言及認知後遺症、帕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元退化性疾病、偏頭痛、慢性疼痛、睡眠障礙以及耳鳴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