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不當「少奶奶」 達文西重建保存乳房原貌

2020/08/28 12:10

圖1︰乳癌手術把有病灶的乳腺切除,但是未被侵犯的皮膚、乳頭,可以完整的保留下來,予以重建乳房。(鄭翠芬醫師提供)

文/鄭翠芬

在大部份乳癌病友面對被診斷乳癌時,首先映入腦中的是乳房被「切除,自己身體會少了一邊的乳房,這種「身體將要缺了一邊」的衝擊,所引發的不捨、沮喪,遠遠超過對疾病能不能治好的擔憂。

周邊的伴侶、子女、親友總是會一副「曉以大義」似的訓說:別那麼在意外表,以後穿戴義乳就好了,活命比較重要!

假如,醫學的進步已經把乳癌治癒率提高了,難道治癒好的病友,在她脫離了疾病威脅後,卻得忍受有缺憾的身體外觀,得在心理上不斷去溝通、說服自己嗎?

圖2︰有病人因為具有家族史或遺傳性乳癌,想要一勞永逸,也可以雙側一起處理。(鄭翠芬醫師提供)

其實不然,手術技巧的進步,其實可以在乳癌上精進到讓病友們的體態繼續維持和原來一樣,那就是︰乳房的手術重建,在手術的當下,把有病灶的乳腺切除,但是未被侵犯的皮膚、乳頭,可以完整的保留下來,予以重建(如圖1),使得患病的乳房得以重建的和原來很像。也有病人因為具有家族史或遺傳性乳癌,想要一勞永逸,也可以雙側一起處理(如圖2)。

重建乳房的技術並不複雜,只是傳統的重建需要較大的傷口,就會留下較大的疤痕,對於外型或日後疤痕產生的纖維化而僵硬,可能仍令病友不滿意,若能借助達文西機械手臂,這個疤就可以縮小到只需4公分,技巧地藏在手臂和乳房側面的隱密處,正面完全看不出疤痕,術後的恢復也比較快速,術後傷口也較不疼痛(如圖3)。

圖3︰借助達文西機械手臂,疤縮小到只需4公分,技巧地藏在手臂和乳房側面的隱密處,正面完全看不出疤痕,術後的恢復也比較快速,術後傷口也較不疼痛。(鄭翠芬醫師提供)

新光醫院院的達文西乳房重建數,目前是全國醫學中心最多,為北部病友提供了更人性、更貼心的量身打造治療方式。

(作者為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