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腹便便老得越快? 瑞士研究:關鍵就在腹部免疫細胞

2020/08/27 10:01

外國研究指出,年長者若能維持相對年輕的狀態,正是因為他們的腹部脂肪明顯偏少;代表著一個人肚子的臃腫程度,會決定他的老化速度。(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全身代謝與免疫力都會因無可避免的老化而持續下滑。照理說,一個人的實際年齡基本上會決定他的外表和身體年齡,但有些人明明實際年齡偏長,但身體年齡看來卻相對年輕許多。近期一項刊登在《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的外國研究就指出,這些年長者之所以能維持相對年輕的狀態,正是因為他們的腹部脂肪明顯偏少;這表示,一個人肚子的臃腫程度,會決定他的老化速度。

據悉,腹部脂肪中存在著2種相當特別的免疫細胞,嗜中性白血球與嗜酸性白血球。這兩種免疫細胞本身不僅能分泌出類似血液中的白血球激素,誘發身體的發炎反應;同時還也負責腹部內的各種免疫活動,例如避免寄生蟲感染以及改善過敏性氣管疾病。

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ät Bern)生醫研究部門的研究團隊則發現到,隨著年齡增長,腹部脂肪增加,這2種免疫細胞的生成與運作速率會開始下降,進而促使發炎巨噬細胞的數量相對增加,誘發身體發炎反應,緊接著造成免疫系統失衡。

為了證實免疫細胞減少正是衰老要因的假設,研究團隊進一步透過動物試驗來進行免疫細胞的移植測驗。結果正如他們所料,當他們將幼年老鼠的嗜酸性白血球植入到年長老鼠的體內後,年長老鼠的體內炎症、全身性輕度慢性發炎會開始減少;除此之外,年長老鼠原先大幅下滑的耐力和抓地力均獲得顯著改善,疫苗接種後的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

對此,研究團隊表示,「慢性發炎」會加速身體衰老,並且增加老化產生疾病的機率,而腹部脂肪中的免疫細胞則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我們可以預期,若能透過腹部免疫細胞的研究來開發出針對性新療法,與年齡和老化過程有關的退化、損傷將可獲得程度上的緩減,甚至有望達到部分逆轉的效果;幫助人們在未來都能夠維持相對健康的身體,安然面對生命中必經的老化過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