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蛋含重金屬?食藥署澄清:勿混為一談

2020/08/25 15:57

依衛福部公告的「蛋類衛生標準」,訂有蛋類中重金屬鉛0.3 ppm、銅5 ppm的限量標準。(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蛋瘦肉粥、皮蛋豆腐、皮蛋地瓜葉等相關料理,是深受民眾喜愛的國民美食。但坊間充斥許多關於皮蛋的謠言,如:皮蛋是馬尿泡出來、皮蛋有松花紋,或蛋白顏色較淺被認為是重金屬殘留的結果;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將依法規標準抽驗重金屬含量。

食藥署說明,皮蛋製作過程中的溫度與酸鹼程度,都會影響到皮蛋的製成率,因此會額外添加氧化鉛、硫酸銅來使製程安定,提升產品品質。而氧化鉛與硫酸銅具有緩衝酸鹼值功能,防止已凝固之皮蛋因酸鹼值太高而液化,增加產品製成率。

民眾關切的是,鉛攝入過量恐造成血液、神經、平滑肌等功能障礙;而銅雖為人體必需元素,但如果攝取過量易引起噁心、嘔吐及腹瀉等急毒性銅中毒症狀。

針對民眾的疑慮,食藥署澄清,皮蛋製程可能有鉛、銅等重金屬殘留,但並不表示食用皮蛋就會增加人體的致癌風險,不應將其混為一談。

根據衛福部公告的「蛋類衛生標準」中,已訂有蛋類中重金屬鉛0.3 ppm、銅5 ppm的限量標準,衛生單位也會依據此法規標準定期進行抽驗把關。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及食用皮蛋要注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挑選有完整包裝、標示清楚、外殼無破損及取得CAS標章之產品;皮蛋必須保存在常溫、通風、陰暗的場所;勿食用過量,且最好能搭配其他食品一同食用,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