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指僵硬有聲響 小心板機指上身

2020/08/21 20:10

板機指的主要症狀包括:手指關節僵硬,無法順利屈曲伸展,而且在用力彎曲時,還會有「喀啦」聲響;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許宏志

你是否曾經發現手指關節突然變得僵硬,無法順利屈曲伸展,而且在用力彎曲時,還會有「喀啦」聲響及澀滯感?如果「有」,這就是「板機指」,也就是所謂的手指屈曲狹窄性腱鞘炎。

指關節卡住 彎曲疼痛不適

醫學上所謂的手指屈曲狹窄性腱鞘炎,就是一般俗稱的「板機指」。通常病患會發現手指的指關節處在彎曲時有卡住或活動度受限的感覺,另外也常可在患處摸到腫硬塊,有時在做用力彎曲的動作時,甚至會有疼痛、腫脹不適感。

重度使用手機3C產品,小心罹患板機指。(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人體的手指關節處有4組結締組織形成的環形及楔形的滑車系統,負責圈住指骨彎曲用的屈曲肌腱。而當因為外傷以及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後,這個滑車系統就會產生發炎反應而產生結節狀突起,進而壓迫到屈曲肌腱活動的空間,引起指關節彎曲伸展的僵硬嵌崁感。

好發於新生兒和中年婦女

板機指好發的年齡層有兩個族群,一是新生兒,另一個族群是30-50歲的中年婦女。而新生兒的板機指約有1/4是一出生就可發現到的,但若無適當的治療,可能會持續到2歲。新生兒型的板機指有一特徵,就是一直持續的彎曲,而非僵硬嵌崁感。

避免過度使用 改變姿勢和放鬆運動可緩解

對於一般人的板機指治療,復健科醫師通常會建議病患避免患處的再過度使用,並教導適當的姿勢和放鬆運動,另外也會根據病患個別情形來設計適當的手部副木,以保持患處指掌在正確的位置,此外醫師也會開立一些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NSAID)來緩解發炎情形。

病情嚴重者可能需手術治療

嚴重的病例,復健科醫師也會使用軟組織超音波來檢查局部發炎的情形,用以決定施打低劑量類固醇的劑量及部位;更嚴重的患者有時也會考慮手術治療。

板機指是一個手指局部發炎(亦即關節生鏽了)的反應,經由復健科醫師適當的診斷及治療,絕對可以很快治癒,而通常復發率也極低。(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