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者淪詐欺肥羊 日本專書指引銀行成第一道防線

2020/08/21 15:22

台灣失智症協會引進日本跨領域專家共同出版的金融指引書籍《別讓樂齡成為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每年增加1萬7千多人,同時失智者遭財物詐欺案也不斷攀漲。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當失智患者面臨遭有心人士剝削財務時,銀行是關鍵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引進日本面臨失智症的金融指引專書,盼銀行人員能加以提醒失智症前兆的民眾,協助減少失智詐欺案發生的機率。

失智症家屬劉慧芳表示,失智剝奪了她先生的數字能力,使他無法分別新台幣300萬跟50萬元的大小,而不幸成為有心人士詐騙的目標,被對方哄騙共同投資一間房子,先生出資300萬、對方出50萬,最終房子登記在對方名下,只因失智的先生以為「5比3大,對方出比較多錢」。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每年增加1萬7千多人,且多為極輕度跟輕度失智者,這些人正是遭受財物損失及詐騙的高風險族群。

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每年增加1萬7千多人,且多為極輕度跟輕度失智者,這些人正是遭受財物損失及詐騙的高風險族群。(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失智症協會調查發現,剝削失智者財務的有心人士,自家人及外人比例幾乎各半。梳理案件後也發現,金融界是避免失智者財產遭剝削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引進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成本迅教授與跨領域專家共同出版的金融指引書籍《別讓樂齡成為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希望更多銀行人員了解失智症,提供更多關懷與幫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法律顧問鄭嘉欣指出,金融機構中失智者可能出現的徵兆包含:過去對數字精明的老客戶,出現在櫃台塗改、撕掉一張張寫錯的提款或存款單;先前衣著整齊的老客戶,變得髒兮兮、有異味、講話遲疑;原本按時繳納各項款項的老客戶,卻出現帳戶存款不足、無法扣款;或者,老客戶短時間內,反覆多次申請印鑑、存摺、提款卡。

金融人員經常性與客戶面對面、彼此之間有長時間交易的信賴與緊密牽連,若能提早發現,協助通知失智者家屬,並提供相關諮詢、求助的資源,將可減少失智者財物受剝削的損失,也可降低失智者家屬到處奔波、詢問的時間。

失智症領域服務20多年的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邱銘章表示,見識了許多因處理失智者財務問題,而鬧上法庭的家庭倫理悲劇;「時間」是後續法律訴訟的最重要因素,如果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將更可能被法院判定為因失智症而被財務剝削或詐騙的案例,而獲得後續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