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煩意亂也會造成骨質流失!美研究:骨鬆率與心理壓力息息相關

2020/08/21 08:20

美國研究指出,骨鬆症其實與心理壓力息息相關,特別是女性在停經後的社交與人際關係,會決定她的骨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並非人人都有,但基本上是人在面對老化時,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一項國外研究發現,其實骨鬆症也與心理壓力息息相關,特別是女性在停經後的社交與人際關係,會決定她的骨密健康。

據了解,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學術團隊發表在《流行病學和社區健康期刊》(JECH)的研究指出,不良的人際關係與骨質流失之間存在緊密的聯繫。

研究團隊對大約1萬多名50-70歲的停經後婦女進行調查,除了針對每位研究對象的生活型態與全身的骨質密度(BMD)進行數據統計;同時也評量她們的人際關係、社交壓力、心態調整、親友陪伴與支持等社會心理因素。

歷經6年的長期追蹤分析後,研究結果發現:當社交壓力指數越高,則愈容易造成骨質流失;而身體各部位的骨質流失程度,以髖關節最為嚴重,其次則是腰椎和股骨(大腿骨)。

良好人際互動 降低骨鬆症與骨折風險

該研究共同作者尚娜.佛利斯(Shawna Follis)對此解釋,這是因為當人面對壓力和負面情緒時,非常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久而久之就會改變骨頭結構與質量,不僅提高骨折風險,也會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佛利斯也指出,過去骨質疏鬆的相關研究多半著重在生理成因,心理成因相較下則容易被忽略。「雖然現階段的研究結果還無法證實社交壓力與骨質疏鬆間是否存有絕對的前因後果,但也不該就此忽視人際互動與社交活動對停經或更年期女性的身心影響。」

過去,加拿大、美國和瑞典的相關研究也陸續發現,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益於心臟健康,並減少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牛津大學心理學家羅賓.丹巴(Robin Dunbar)就曾言明,「已有研究歸納出,友誼是心臟病復原過程中的一大動力,其效果和戒菸一樣好。」(“A major study on heart attack patients has found the quality of a patient's friendships are almost as big a factor in their survival and recovery as stopping smokin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