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平日糖分、碳水化合物攝取太多 恐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2020/08/19 10:00

甜食飲料雖然會來滿滿的幸福感,但也會導導致睡眠品質大幅下滑,白天精神因而渙散不濟;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習慣飲料不離,如果再配上甜食糕點,那幸福感則瞬間滿載;本以為能帶著餘韻在就寢後順利進入夢鄉,但有些人上床後卻難以入眠,或是半夜因多夢而易驚醒,導致睡眠品質大幅下滑。外國研究指出,這些富含高「糖分」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雖然會讓身體分泌「快樂物質」多巴胺;卻也同時刺激了大腦,使內分泌分泌不正常,結果干擾睡眠。

據悉,糖分本身就會干擾睡眠品質。平時若攝取太多糖分,會降低「食慾素」(Orexin)的分泌細胞活性,破壞睡眠週期。而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公布的資料顯示,白天嗜睡的人,深夜時間多半也是難以入睡,而正是因為身體的荷爾蒙分泌紊亂,造成部分人白天嗜睡、入夜難眠;長期下來,恐怕會帶給身心不少相當嚴重的後遺症。

維持血糖穩定 有助於深度睡眠

過去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醫學院就曾經對5萬多名停經後婦女的飲食習慣進行研究分析,發現她們當中有人如果每天習慣進食富含精緻碳水化合物、甚至添加糖分的食物,特別是所謂的「高升糖指數(GI值)」食品,就很容易出現失眠症狀。

另外,研究團隊也指出,若餐餐飲食不外乎低纖維、高飽和脂肪和高糖的人,較容易淺眠;而且調復身體、重整腦部新知學習與記憶的「修復性睡眠」也會因為半夜容易醒來而明顯不足。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也經常提醒,採取能夠維持體內「血糖穩定」的飲食模式,能夠幫助白天維持充沛精力、減少午睡長度,那就寢後基本上就能順利進入深度睡眠;再加上正規的作息表,那身體自然而就會自行調節與修復。「採用多元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減少精緻麵包、含糖糕點、麵食,不僅能提高每餐的營養價值,還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