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錯童鞋影響足部發展 專業治療師教你挑

2020/08/17 22:35

凌筱茜說,千萬別買這類直接套入穿脫的鞋,因為通常欠缺包覆和穩固性。(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俗諺「一暝大一寸」,不僅是孩子長大,他們的小腳丫也在長大,鞋子因此需要定時汰換,但家長挑童鞋時,總是注重款式及美觀,卻忽略鞋子本身的結構與功能,進而影響孩子的走路姿勢及骨骼發育,特別是學齡期幼童肌肉骨骼與足弓還在成長階段,選擇正確的童鞋相當重要,衛福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治療中心暨聯評中心物理治療師凌筱茜提供「不宜太軟」、「大小適中」及「不方便穿脫」等重點建議,供爸媽參考。

凌筱茜說明,第一點、鞋子不宜太軟,是因為許多家長以為越柔的鞋,孩子穿起來會越舒服,實則不然,因為幼童的骨骼、關節、韌帶正處於發育時期,鞋子後跟必須要硬挺,如果太軟而容易壓扁,腳掌在鞋子中得不到相當的支撐,走路起來會左右歪斜,可能引起踝關節及韌帶的損傷,所以在挑選時,應優先挑選鞋底具有支撐腳掌、保護足弓、防震作用的。

她又說,「鞋子大小適中」很重要,千萬不要認為孩子的腳長很快,為了省錢而買大一號的鞋子,因為大小適中的鞋才能給孩子最好的穩定度,太大的鞋會讓孩子更容易疲累,甚至造成絆倒。小鞋則會影響子孩子足部正常發育,因此每3至6個月應該觀察鞋子磨損及變形情況更換。

另外,為了買到最適合的尺寸,應該在下午時段買鞋,因為走路和站立一整天而使得腳有些腫脹,在這個時段購買才能確保鞋子不會買太小,至於鞋子的大小,最多只能留孩子腳跟後,一隻食指可伸入的距離。

最後她說,千萬不要為了省時、方便,而買直接套入穿脫的鞋,因為直接套入的鞋款通常欠缺包覆和穩固性,應該以兩條以上的魔術貼包覆,或是繫鞋帶為佳,魔術貼可以讓孩子的腳固定於鞋子中,避免腳掌在行走時有過多空間而造成偏移,並且以兩條以上魔術貼繞過腳背前側為佳,有扣環反扣也會比直接黏貼的固定效果好,若是孩子有特殊腳型等問題,建議先尋求專家的建議再去購買新鞋。

物理治療師凌筱茜建議挑童鞋應「不宜太軟」、「大小適中」及「不方便穿脫」。(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