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購「健康」食品先看標籤 買得安心也吃出健康

2020/08/15 09:53

研究指出,合格營養標籤不僅能幫助民眾選購經國家認證的優良食品,同時還可有效提升國民飲食健康水準。(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康意識抬頭,許多食品業者會在自家產品上註記「健康」二字,試圖吸引民眾選購。但衛福部食藥署4日正式宣布,預計2022年7月後,一般食品將全面禁止標記「健康」,避免與取得「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混淆。而一項發表在《國際健康經濟學雜誌》(JHE)的英國研究也指出,合格營養標籤不僅能幫助民眾選購經國家認證的優良食品,同時還可有效提升國民飲食健康水準。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營養標籤能幫助消費者選購更營養的健康食品,同時還能達到雙重功效:第一,清楚告知民眾選購的食品營養價值;第二,鼓勵製造商生產營養成分更高的商品。

注意食品標示 選購健康食品

研究中也舉出2種英國目前正在使用的營養標籤,包括以「交通信號燈系統」中的紅、黃、綠3色來標示食品中的脂肪、飽和脂肪、鹽、糖和卡路里含量多寡;並搭配GDA(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好讓消費者能藉此得知各項食品中的營養成分以及最理想的攝取量。

此外,另一篇發表在《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ECH)的研究也提供了另一種營養標示方式:「PACE食品標籤」。這種標籤能清楚標示出民眾在購買並食用完該產品後,需要花多少時間來運動,才能消耗掉攝取進的熱量;不僅有助於民眾挑選營養價值更高的食品,還能提供運動量建議,有效控制國民肥胖盛行率,因此獲得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的支持,但因目前研究樣本較少,尚未被正式採納。

國人健康一直是全球許多政府關注的議題之一,同時也推出了許多跟健康飲食有關的標示警語,希望能凸顯食品營養標示的重要性,幫助民眾輕鬆挑選出對健康有益的食品。而國人下次在面對琳琅滿目的各種食品時,從食品上的營養標籤著手,或許就更能夠「買得安心、吃出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