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吃」保健品及藥品 南投7旬嬤血糖飆高就醫

2020/08/13 09:54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細心為患者進行各項飲食衛教說明。(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70多歲的吳姓阿嬤是1位「資深」的糖尿病友,在其孫女買了一堆苦瓜胜肽予以孝敬後,便有很長一段時間未回診,且擅自將苦瓜胜肽與血糖藥混搭交替服用,直至血糖飆高造成身體不適才又回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醫師耳聞後也嚇了一大跳,並強調,保健食品非藥物,糖尿病患者不可不慎,以免花錢又傷身﹗  

一般民眾常以為吃藥會對肝、腎造成負擔,以致聽到有號稱能降低血糖的苦瓜胜肽保健品後,往往會相當心動大肆購買,但此保健食品真的可以降低血糖嗎?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目前台灣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健康食品所具有的保健功效種類共有13項,其中1項即是「調整血糖功能」。

國際及國內有許多研究學者也針對苦瓜做了很多動物或是細胞試驗,苦瓜屬於葫蘆科植物,有研究將苦瓜打成汁餵食糖尿病老鼠6cc,發現可以降低糖尿病老鼠空腹血糖;研究中也提到苦瓜萃取物含有苦瓜皂甘、苦瓜素、多胜肽等,其功效有助於降低血糖、改善血脂等功能。

不過,黃淑敏說,這些經過健康認證的保健素材都是食品級,而非藥物,且中央政府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是,「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換言之,這些功能食品只能當作輔助而不能替代藥物使用,更不能宣稱有療效,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隨便聽信沒有醫學根據的傳說或偏方,想要真正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最好還是遵循醫囑、正確使用醫療資源及正規醫療,才是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