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爸爸抱小孩罹「網球肘」 乾針治療見效

2020/08/11 19:05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以乾針療法治療「網球肘」的患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0歲謝姓男子是新手爸爸,每天下班回家就開心抱小孩,但因姿勢不正確,造成前臂外側痠痛,並延伸連手肘也產生劇烈疼痛,出現「網球肘」症狀,每當小孩討抱,只能忍痛拒絕,起先透過按摩、貼藥布、整復推拿等方式治療都無效,最後透過乾針治療後,症狀才大幅改善,讓他又可以開心抱小孩。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是工程師,每天使用電腦長達10小時,原本就有手臂酸痛問題,近來小孩出生後,每天回家又抱小孩,因姿勢不正確讓症狀惡化,痛到受不了,到院檢查確診是「網球肘」,但嘗試多種治療方式都沒用,建議使用乾針療法,2次後疼痛就大幅緩解。

周立偉表示,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長期使用電腦、打高爾夫球、反覆搬東西、鎖螺絲的工人、勾著菜籃的主婦都是好發族群,謝先生就因長期使用電腦、抱小孩,導致過度使用手腕伸展肌,造成此肌肉靠近手肘的肌腱發炎。

周立偉指出,治療網球肘的方式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低能量雷射等方式,因患者疼痛已超過3個月,決定為他進行乾針治療,先診斷出正確的病發肌肉後,再以細針精準刺到激痛點,產生肌肉跳躍,藉以關閉疼痛點,停止肌肉筋膜發炎反應,使肌筋膜系統自主排列修復,因過程中不加任何藥物,所以稱為乾針。

不過周立偉也說,包括頸部、手臂的小肌肉群,或是胸背肌肉群引起的肌筋膜疼痛症,因不易以徒手方式精確定位,且治療過程中可能有氣胸出血的危險,為安全起見,會搭配高頻率的軟組織超音波,觀察針刺的深度與範圍,避免傷害附近神經血管及深層臟器,也能藉此監測局部組織血流量的變確定療效。

周立偉也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過度負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網球肘才不會找上門,若疼痛狀況超過一星期,更要儘快赴醫檢查,才能讓症狀緩解恢復。

台中一名新手爸爸,因抱小孩姿勢不正確出現「網球肘」,一抱小孩就痛苦不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