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代傳統笨重胸瓶 醫師研發輕便排氣引流袋獲專利

2020/08/11 10:04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明和研發出輕便的胸腔引流袋(圖左)取代傳統較笨重的胸瓶(圖右)。(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於胸腔手術病人,一般多以胸瓶引流胸腔內空氣或滲液、血水。在胸腔外科有40多年經歷的台南市立醫院資深醫師吳明和教授表示,以水下引流方式延用147年,為改善胸腔手術患者照護品質,2016年研發改造加貼不織布排氣功能的引流袋取代體積較大的塑膠胸瓶,此引流袋具排氣防水效果已申請取得我國專利,迄今有537位胸腔手術患者用過,成效良好。

吳明和表示,目前胸腔手術患者放置胸管引流,一般醫院多使用傳統胸瓶接引流液,但塑膠胸瓶較笨重、不利活動,影響病人下床意願;若照護不慎、胸瓶位置過高,因胸瓶內沒有瓣膜,會導致胸瓶液體逆流到胸腔,造成2度感染。護理師也需每3天更換胸瓶,如裝置不當會危及生命,這些都增添臨床照護的困擾。

市立醫院說,吳教授從2016年開始改造市面引流袋(市價1百多元)來取代胸瓶(市價近3百元),引流袋有瓣膜裝置,可防止袋內引流液逆流,他花了很多時間尋找不織布材料,終於找到防護衣等級的不織布有排氣防水功能,他親自手工改造,在引流袋右上角挖洞、黏貼1張小不織布助排氣,引流袋也輕巧,照顧者不需提著,提高病人下床行走意願,有助病體恢復。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明和研發出附有排氣防水功能不織布(右上方)的輕便胸腔引流袋。(記者王俊忠攝)

吳明和說明,這款經過他改造的胸腔引流袋輕薄、柔軟,主要是他加貼上有助於排氣防水的不織布(約3公分乘以2公分大),申請取得專利權,也曾在國際期刊發表,適用於任何胸腔手術患者,能有效縮短患者住院天數、節省醫療、健保支出也減少產生醫療廢棄物,有很高的環保實用性。

吳明和認為,近年來手術技術日新月異,朝微創方向努力,希望手術能微創、傷口照護也能微創,使傷口小、照護容易,讓患者恢復更快,照護更簡便,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雖此引流袋已取得專利,但國內引流袋大廠的製造工廠多在中國,希望有廠商能把工廠遷回台灣,方便量產胸腔引流袋,推廣到國內醫界廣泛使用,造福更多胸腔手術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