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引發過敏全身如同燒燙傷 高嘉瑜籲正視

2020/08/10 10:23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右二)10日與藥物過敏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啟彬(左)召開「藥命…藥品不良反應,住進燒燙傷病房,終身傷害」記者會,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左二)等出席,呼籲國人重視用藥安全,希望能爭取納入重大傷病項目,並擴大藥物基因檢測,保障用藥安全。(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0日)與藥物過敏關懷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藥物對人體侵害產生的後遺症,甚至有一種可能造成全身99%如同燒燙燒一樣,稱之為「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協會理事長張啟彬則提出3項訴求,呼籲擴大藥物基因檢測並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將該疾病列入重大傷病,及重新審視藥害救濟給付標準。

高嘉瑜表示,生病吃藥對人體來說是外來侵害,一方面可以治療,但若人體產生過敏反應,輕則發燒、起疹子、腹瀉,嚴重甚至會產生皮膚燒燙傷的情況,稱之為「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針對藥物過敏反應,衛福部全國藥害通報系統已累積近17萬件案例,藥物侵害案件則逐年攀高,去年已高達1萬5000件。

高嘉瑜指出,在17萬件案例中,真正受到補助的金額約5億9000多萬,給付率約5成8左右,救濟寥寥可數,民眾不知道身體吃下藥物後產生的過敏反應,實際上是來自於藥物的侵害,需要衛福部提供更多重要的資訊。

張啟彬呼籲,政府應正視、重視藥物過敏相關議題,大力推動精準醫療,使嚴重藥物過敏症能夠防範未然,若不幸發生,也希望政府能夠盡力協助這些病患及其家屬;張也針對「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提出3訴求,包括將基因篩檢HLAB5801納入健保給付範圍;該疾病列入重大傷病;重新審視藥害救濟給付標準。

王姓病友也分享自身案例,指她於2013年服下抗癲癇藥物後身體不適,卻被3次誤診,還被開了氣切手術,她的眼睛就像月球表面一樣坑洞,後來轉診到教學醫院,皮膚開始溶解,99%淪陷,好在自己和醫生不放棄,漸漸好轉,回想當時如同有意識的植物人,只是服了一顆藥人生卻重大轉變,如同在地獄一樣。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說,「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嚴重的話,會造成皮膚大面積如同燙傷一般,且死亡率很高,目前一定比例以上的燒燙傷有納入重大傷病範圍,但該疾病卻沒有。鐘指出,該疾病治療困難,目前醫學界尚未找到更好的解藥,大醫院約每個月會有一到兩例。

鐘文宏表示,雖然有藥物救濟,但死亡200萬元、傷殘60萬元,且該疾病會產生很多長期後遺症,目前也是沒有列入補助,對於吃藥造成的無辜傷害,希望補助可以更加完善。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10日召開「藥命…藥品不良反應,住進燒燙傷病房,終身傷害」記者會,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左)等出席,呼籲國人重視用藥安全,希望能爭取納入重大傷病項目,並擴大藥物基因檢測,保障用藥安全。(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右)10日與藥物過敏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啟彬(左)召開「藥命…藥品不良反應,住進燒燙傷病房,終身傷害」記者會,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中)等出席,呼籲國人重視用藥安全,希望能爭取納入重大傷病項目,並擴大藥物基因檢測,保障用藥安全。(記者簡榮豐攝)

藥物過敏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啟彬。(記者簡榮豐攝)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