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末」該選擇活得好?還是活得久? 醫師談生命的終極學分

2020/08/08 18:26

醫師提醒,癌末患者別忘了跟周圍的人道謝、道歉、道別、道愛;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馬偕醫學院臨床教授張明志是資深血液腫瘤科醫師,今年是他行醫滿40年的日子,其中有35年是在血液腫瘤科服務。有感於不少末期癌症患者在等待高科技檢查及先進的治療時,卻忽略了有些治療效果是暫時的,應該在症狀比較改善、腫瘤縮小的期間,為自己的人生預做安排,因此他寫了一本書《隨時放得下的功課:心靈病房的18堂終極學分》,提出他的癌症忠告。

張明志在書中提到,多年前他有一位同事得到肝內膽管癌,這種癌症除了手術切除乾淨,別無他法,一旦轉移,只能緩和治療。但是這位同事曾經在美國波士頓市Dana Farber 癌症臨床試驗中心做過研究員,那裡是全球研發中心,進行很多未上市的早期臨床試驗。

所以這位同事登錄了各式各樣的臨床試驗。罹病後他總共存活了15個月,比一般未接受治者多了3到4個月。但是治療期間進出醫院5、6次,包括切除轉移腫瘤,各種標靶治療、化療。算一算在家休養的日子不到5、6個月。

張明志說,暫且不論有多少財務衝擊、經濟效益值多少。但是這位同事在最後的15個月,承受了化療、手術、標靶治療等副作用(包括:發燒、疼痛、虛弱無力、沒有食慾),再扣除住院治療的日子,剩下來能夠平靜過舒服些的日子實在所剩無幾。

張明志認為,癌末病人應該在積極治療下,做最壞的打算。利用治療後,症狀比較改善、腫瘤縮小的期間,立遺囑、道別、道謝、道歉、道安。看看自己仍有什麼末了的心願?仍有什麼遺憾沒有?這時候不應該仍停留在否認、憤怒、沮喪,以及討價還價的面對壞消息的初期心理機轉;人生的目標在於有沒有把功課做好,而不是風光一輩子。

他也提醒醫者除了癌症緩和治療外,也要想到能給予病人身心靈的支持?尤其有些病人有譫妄及靈性困擾的問題,都是未被滿足的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