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36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 早期發現半數患者可活超過5年

2020/08/07 17:45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右)和高雄長庚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左)提醒,及早診治肺癌,可以有高存活率。(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公佈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新發生肺癌人數達14,282人,為第二大癌症,平均每36分鐘就有一人會罹患肺癌,醫師提醒,早期發現有半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5年,提醒高風險族群每一到兩年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台灣從民國96年到民國106年之間,肺癌5年存活率從17.7%提升至29.79%,10年間增幅近7成,但若與其他癌症相較,肺癌5年存活率約為十大癌症平均5年存活率的一半,也是十大癌症中5年存活率最低的癌症,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陳育民指出,根據美國癌症學會資料,若於肺癌第一期、第二期發現,有半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5年,因此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診治很重要。

4類高風險族群應接受篩檢

4類高風險族群包括:1.肺癌家族病或肺結核、間質性肺病等肺病家族史;2.吸菸超過30年、或每年吸菸超過30包、戒菸未超過15年;3. 工作環境有石綿、焦油、煤灰或接觸放射物質、大氣污染物者;4.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者;建議應每1-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兼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早期肺癌的認定在1期到3A期之間,而肺癌晚期則是3B期-遠端轉移的4期,或稱晚期。根據美國癌症學會資料,第1期就發現的肺癌5年存活率可達68%-92%,第2期尚有53%-60%,代表只要在第一、二期發現,有半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5年,而第3期僅剩26%-36%,第4期則已經不到10%,換句話說,晚期肺癌僅不到一成的病人可以存活超過5年。

王金洲指出,早期肺癌的目標在降低病人的復發率,盡可能地避免復發,以延長存活時間;晚期肺癌的治療目標重點在延長病人的存活期。因此,早期肺癌即使病灶未轉移,但仍要注意復發,若腫瘤達3公分才進行手術,未來有6成機率暴露在復發風險中,這也顯示術後輔助治療的重要性。

王金洲強調,早期肺癌最重要指標為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 Free Survival),意指病人經過治療後無復發、轉移且不死亡的時間,醫界期待「精準治療」(即針對不同基因型態所給予的個人化治療)加入早期治療行列,以提升病患的無疾病存活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