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打類固醇會骨質疏鬆?使肌腱斷掉?打多了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

2020/08/07 16:46

醫師指出, 局部注射單一劑量類固醇的副作用低,不必太擔心。(資料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A:其實使用類固醇所引起骨質疏鬆症,大多是長期口服類固醇所引起的。在復健科治療疼痛時類固醇的單一劑量,幾乎不會引起骨質疏鬆症。

目前醫學研究顯示,在長期或多次的(兩次施打間隔在兩週內,注射次數超過4次以上)的肌腱內注射才會造成硬化,在肌腱外的腱鞘注射較不會。

連續口服10毫克、兩週以上 需小心庫欣氏症

不少民眾也擔心「打多了會產生有紫斑、月亮臉、水牛肩的庫欣氏症(或庫興氏症)」?事實上,在類固醇引起庫欣氏症的劑量,通常要每天連續口服10毫克以上、連續兩週才會發生,因此在治療疼痛的注射類固醇的單一劑量(通常每次注射為2.5到5毫克),也幾乎不可能會引起庫欣氏症。

復健科常使用的類固醇,包括了hydrocortisone(氫羥腎上腺皮質素)、prednisone(強體松)、methylprednisoloine(甲基化強體松)等,它們與可體松(腎上腺分泌的一種類固醇類的化合物)一樣,都屬於糖皮質固醇(Glucocorticoid)的一種,結構功能和可體松也類似,除了對壓力反應的功能外,在組織學上則可以減少發炎細胞的活性及數目,另外可以減少微血管壁的通透性,抑制氣管收縮,抑制細胞的發炎反應中的前列腺素生成,影響過敏物質的合成或釋放,以改善水腫的情況。

因此在臨床使用上相當廣泛,包括了癌症、腦水腫、慢性阻塞型肺病變、風濕性關節炎、過敏症、氣喘、皮膚炎、各類急慢性疼痛等,幾乎所有的炎症反應都可經由類固醇的治療達到改善的效果,因此也被稱為「美國仙丹」。

對於一般的局部疼痛,若口服傳統消炎止痛藥一段時間後仍不見效果,或者疼痛位置侷限在韌帶、肌腱、肌肉等軟組織,或服用藥物無法達到有效治療濃度、以及口服藥物太大劑量會造成胃腸不適等副作用時,復健科醫師就會考慮使用類固醇的局部注射治療。(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解答)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