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脊椎問題需開刀迷思 三階段治療模式療效破九成!

2020/08/06 13:58

張辰光說,第三階段「脊椎硬膜外注射」的治療效果不錯。(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由於脊椎手術讓絕大多數患者畏懼,更擔心手術可能的併發症,新仁醫院脊椎外科主任張辰光從2015年起,收治1百多名頸椎、腰椎病例,打破過去傳統的觀念需要接受手術的迷思,改由接受有系統的三階段治療模式:正確脊椎保養、脊椎震波以及脊椎硬膜外注射等非侵犯性方式,發現有高達92%的理想效果,

這102個病例的年齡由26到88歲不等,平均是59歲,男44例女58例,其中頸椎35例、腰椎64例、胸椎3例,頸椎群體中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者16例、脊椎腔狹窄與脊椎關節關節病變者17例,曾接受手術數年後出現鄰近脊椎病變者2例。

在腰椎群體中,椎間盤突出者28例,脊椎腔狹窄者25例,脊椎前傾滑脫者5例,曾接受手術數年後出現脊椎病變者6例,另有3人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及彌散性骨刺增生病例。

張辰光說,每個病例都必須經過有系統的治療模式,第一步是詳細檢查及治療評估,並且給予正確的脊椎保養觀念,如正確的站姿、坐姿、睡姿、抬物姿勢、負重的避免、生活壓力的緩解、體重的適度控制等,另外每名病患會加上適當的復健治療。

震波可減少沾黏及增加患處血液循環,讓頑固的脊椎病變得以改善。(記者蔡彰盛攝)

第一階段若無明顯療效,就需進入第二階段治療也就是體外震波,若無效果則需進行第三階段「脊椎硬膜外注射」。許多過去需要手術的病例,經過三階段的非侵犯性治療模式後,會得到92%以上的理想效果。

有相當高的手術後併發症比例,發生在曾接受過脊椎手術者,需要再次面臨手術,這些患者們會有比前次手術更高的風險及更不可預知的手術效果,因此如何能有更好且不需手術的治療選項,是臨床醫學界更要思考的議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