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從雞皮疙瘩發現禿頭救星 登上國際Cell期刊

2020/08/06 11:34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林頌然主持的跨國研究團隊,從雞皮疙瘩裡發現生髮秘密。(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禿頭這次真的有救,不用再拔獅子的鬃毛了。由科技部、台大醫院、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支持,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林頌然領導的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跨國研究發現生髮密碼,寒冷、受到驚嚇、感動等,都會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能加速毛髮再生,也發現神經突觸構造可以調控體內的幹細胞,該研究今天登上國際一級期刊《Cell》(細胞)。

林頌然指出,動物遇到危險,毛髮都會豎立來威嚇敵方,人類在演化過程裡,隨著體毛逐漸減少或消失,過往豎毛的保護機制轉為「雞皮疙瘩」的模式呈現,他指出當交感神經高度活化時,會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並且毛囊幹細胞活性也會被提升,加速毛髮再生,他進一步補充,交感神經可降低豎毛肌的休眠表現,並更容易活化毛囊幹細胞,也就是說如果毛囊失去豎毛肌,交感神經會從毛囊附近退開,如果沒有豎毛肌,毛囊幹細胞將進入深度休眠,並使毛髮停止生長。

林頌然提醒,由於刺激交感神經與豎毛肌都必須長達數天,民眾絕不可誤以為只要長期待在寒冷的室內、常看恐怖片等,就能透過刺激交感神經與豎毛肌來避免禿頭,他強調如果是全面刺激交感神經容易造成身體健康的風險,林頌然表示,目前已透過藥物進行動物實驗,並已成功活化實驗鼠的毛囊以及培養的人類毛囊幹細胞,未來經過人體試驗後,最快6年就會有新的生髮藥物面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