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衰竭3個月內再住院率逾3成 奇美醫跨領域照護降到6%

2020/08/06 09:52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左)表示,該院心臟衰竭照護引進個案管理師郭芳秀(右)等個案管理提升照護品質。(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衛福部統計每年台灣因心臟衰竭而住院者約2萬人,若無適當治療,3個月內再住院率高達30%,除影響病人身心靈,反覆入院也加重家庭與健保財政負擔。奇美醫院從2018年新增心臟衰竭主責醫師與個案管理師後,在心臟衰竭患者住院天數縮短與再住院率下降,都有進步,迄今已收治心臟衰竭急性後期照護64例,3個月再住院率降到6%,成效顯著。

70歲張先生因急性心臟衰竭住院,一開始急性肺積水差一點呼吸衰竭而插管,後來經奇美醫院心臟衰竭團隊治療後,病情慢慢好轉;但失眠與心理負面情緒不斷影響病人及照護者,透過該院心臟衰竭照護團隊的照護,以病人為中心,依患者個人需求擬定個人照護計畫,以醫病共享決策模式並加入個案管理與急性後期照護計畫。

醫護團隊制定一系列個人化復健,也讓臨床心理師與身心科醫師協助解決失眠問題,藉由緩和醫療減緩病人一些身心方面的不適,最後銜接居家醫療,照護一段時間後,病人不適明顯改善,回到原本社交生活,提升生活品質。

奇美醫院指出,心臟衰竭病人常反覆入院,其原因主要為缺乏疾病認知及自我照護能力。目前治療指引強調跨領域個案管理模式,透過連續性照護計畫提升照護品質,且連續性的照護,有助於縮短住院天數、下降再住院次數及減低醫療總費用。

然而在改善心臟衰竭病人的照護品質中,奇美醫院團隊發現雖然心臟衰竭病人3個月再住院率與平均住院天數都下降,但有一群嚴重心臟衰竭住院病人在急性期症狀被緩解後,仍主訴有睡眠障礙、焦慮不安、活動社交障礙等身心靈、社會相關問題。奇美心臟衰竭照護團隊藉由不同領域的專長,集思廣益想出相關的品質改善方案。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表示,跨領域團隊醫療是目前心臟衰竭的黃金照護模式,但整合並不容易,在奇美院方大力支持,心臟衰竭照護團隊成功橫向與縱向整合不同領域的專業,為心臟衰竭患者提供以病人為中心更完整的全人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