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片發芽長出黃色尾巴 醫:天氣高溫高濕導致

2020/08/06 08:15

張姓婦人日前發現,自己長期服用的降血壓藥竟從藥片的頂部小孔中冒出黃色條狀物,如同發芽一般,使得張姓婦人趕緊停藥。(翻攝自秦楚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湖北省十堰市張姓婦人因2004年患上高血壓,一直有服降血壓藥物的習慣,不過近日卻發現,長期服用的降血壓藥竟從藥片的頂部小孔中冒出黃色條狀物,如同發芽一般,她趕緊停藥,並懷疑是否買到假藥。對此,有醫師表示,這是因天氣連日高溫高濕,而導致藥片內部的輔材膨脹出來。

據中國《秦楚網》報導,張姓婦人買的降血壓藥名為「欣然」,平日皆會放在專門的藥盒中,並放在家中通風且太陽照射不到的位置。張婦也表示,先前藥片都沒有什麼問題,是最近開始變得有點黏手。

為了查清藥片變質的原因,張姓婦人將藥片送至中國國藥東風總醫院藥學部進行調查。經過拆解研究後,中國國藥東風總醫院藥學部主任李志浩表示,這並不是假藥,該種藥片可分為外面的包衣和裡面的片芯,可能是因連日高溫高濕環境,使得片芯裡面的輔材受熱、濕,進而導致輔材膨脹出來。

李志浩指出,「欣然」本身是鋁箔真空包裝,如果打開後放在藥盒裡,受潮的機會便大大增加,且由於外界環境變化,導致藥物的性狀發生改變,「所以這個藥現在不能再吃了。」他也建議張婦之後可以「吃一粒、拆一粒」,沒吃完的藥片就不要拆開,否則又像這次一樣變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