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百位病人在家善終 安寧居家護理師感慨「常要練習說再見」

2020/08/04 18:44

葉惠君說,「每天面對生離死別,是不容易的考驗與修行,常常要練習怎麼說再見」。(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慶祝國際護師節,特別表揚135名表現傑出的護理人員。獲表揚的葉惠君致力安寧居家照護,會在病人家中陪伴他們走完最後一哩路,她雖然已協助一百多位病人完成在家善終遺願,卻感慨表示,「常常要練習怎麼說再見」。

41歲的葉惠君投入醫療服務18年,最早是在心臟內科服務,她在從事急救工作後體悟到,很多人的生命其實很辛苦,這讓她想進一步關懷生命走到盡頭的病人,因此決定改投入安寧病房服務。目前葉惠君在台大醫院從事安寧居家服務,每星期都會與醫師、志工、心理師前往癌症末期病人、器官衰竭病人家中探望。許多安寧病房病人最後的心願,是在家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過程中病人與家屬常接觸到身體失能、痛苦等狀況,這時若有護理師的協助與教導,就能讓家屬在照護上稍微喘氣。

「病人與家屬就是我最好的生命老師!」每當葉惠君看到不同病人的生命歷程,就會反思起自己的生命。她過去協助137位病人完成在家善終的遺願,她坦言,「每天面對生離死別,是不容易的考驗與修行,常常要練習怎麼說再見」,而且與病人相處久了,彼此就像朋友一樣,「要跟朋友說再見其實很不容易」。但葉惠君說,有時換個角度想,病人都是癌症末期,多活一天可能也很辛苦,因此她也慢慢學習放下,「可以陪伴這些病人、看著他們圓滿離開,對於照顧者是很大的成就。」

葉惠君也分享起過去照顧的一位叔叔,他原本選擇在家中度過生命最後時刻,臨終前希望捐贈器官回饋社會,不過這位叔叔身體已不完整,只能捐贈眼角膜。他的太太擔憂眼角膜捐出後,叔叔可能會找不到回家的路,而且如果要完成器捐,這位叔叔一定要回到醫院,他的太太因此對器捐持反對態度。但這位叔叔曾交代葉惠君,一定要把眼角膜捐出,後來靠著護理師、宗教師、心理團隊一起協助,終於讓這位叔叔回到醫院安寧病房,並在過世後將他眼角膜捐出,遺愛人間。葉惠君說,「有機會奉獻、做這樣的工作,其實很有意義!」

台北市今天表揚績優醫護人員。(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