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風有分真假! 臥床老婦右膝「假性痛風」翻身痛到呻吟

2020/08/02 15:37

患者右膝關節紅腫熱痛,家人幫她在床上翻身,一碰到右膝就不斷呻吟。(圖蔡文仁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痛風還有分真的假的?高雄一名85歲婦人長期臥床,日前右膝關節紅腫熱痛,在床上翻身時,右膝痛到不斷呻吟,婦人因心臟衰竭需使用利尿藥物,臨床上表現像是急性痛風發作,但血中尿酸值正常,進一步抽膝關節液做結晶分析,確診是焦磷酸鈣沈積關節引起的「假性痛風」,持續藥物治療一週後漸漸緩解。

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文仁表示,痛風是尿酸鈉結晶造成的關節炎,好發在腳趾的第一蹠趾關節,但「假性痛風」則是焦磷酸鈣結晶沉積所引起的,這種結晶沈積部位主要是膝關節的軟骨,由於沈澱的結晶成分並非尿酸組成,與一般的高尿酸飲食是無關的。

患者經X光檢查右膝關節軟骨鈣化。(圖蔡文仁醫師提供)

蔡文仁說,婦人近年來不良於行,脊椎有骨質疏鬆及多節壓迫性骨折,長期服用維他命D及鈣片,日前因腎臟、膀胱結石引起泌尿道感染住院,期間右膝關節紅腫熱痛,家人幫她在床上翻身,一碰到右膝就不斷呻吟,病人因心衰竭需使用利尿藥物,臨床上的表現很像是急性痛風發作。

蔡文仁說,婦人血中尿酸值只有4.7 mg/dl,女性尿酸正常值2.3到6.6 mg/dl,X光檢查右膝關節軟骨鈣化,進一步抽膝關節液檢查,確診是焦磷酸鈣沈積引起的「假性痛風」,持續藥物治療一週後漸漸緩解。

蔡文仁說,「假性痛風」是老化相關的疾病,患者大多超過60歲,其危險因子有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低血鎂、血鐵沈積症、關節外傷後等,50歲以下發病的與家族性及代謝疾病較有相關。

婦人的「假性痛風」則與潛在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及高齡有關。其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也造成腎臟及膀胱結石,經泌尿科醫師膀胱鏡手術和抗生素治療後,婦人順利出院。

蔡文仁醫師指患者經X光檢查右膝關節軟骨鈣化。(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