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臀部痛到坐立難安 有口難言的「尾骨疼痛症」

2020/07/31 15:06

醫師提醒,有尾骨疼痛症困擾者不妨找合適的復健科醫師治療,讓自己可以重新回到舒服地坐著的生活;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許宏志

您是否曾經不小心跌倒,臀部著地後,就反反覆覆出現屁股尾部疼痛不適感,而且在坐姿不對時,更會刺痛不已?如果是這樣,那您可能得了「尾骨疼痛症」(Coccydynia,俗稱尾椎痛)。

女性較常見 有些是自然產後發生

尾骨疼痛症是一種較常見於女性的疾病,通常是在臀部的外傷後發生,(例如以臀部著地的方式跌倒後),而女性自然分娩也容易造成此症。有些患者則是因為附近局部組織的發炎所致,少部分的患者則是沒有任何明顯的病史,這通常見於學齡中的女生。

痛到坐立難安 只能單側坐

英文俗諺中的「pain in the ass」,字面上的意思可翻成「藏在屁股裡的痛」,代表令人感到極端不適,坐立不安的感覺。其實在復健科門診的疾病中,尾骨疼痛症的臨床症狀,就相當符合這樣子的表現。求診的病患往往有口難言,加上扭捏侷促不安、不停更換的坐姿,成為此症病患的獨特特徵。

目前臨床研究顯示,尾骨疼痛症常是由於韌帶受傷、尾骶骨骨折或關節炎等所引起,而因為正坐的方式常會引起劇烈不適及疼痛,故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可見到罹患此症的患者只用一邊的臀部坐著,並且常常更換坐姿。矛盾的是,此症雖然常使患者覺得很不舒服,且不適感持續很久,但是病患的一些相關血液檢查值卻常為正常,且X光片檢查又不一定能找出病灶,所以常常會有「明明病患屁屁痛得要命,醫生卻說沒病不用醫」的奇怪現象。

其實臨床上,復健科醫師對於此病的診斷,除了尾骶骨的正確X光檢查之外,也會視情況使用復健科的軟組織超音波檢查,找出正確的病灶位置,最重要的也還是要倚賴醫師詳細的身體理學檢查,以及發現此症的特殊臨床表現。

低劑量類固醇注射治療 搭配伸展運動

在治療方面,由於一般使用的口服抗炎止痛藥通常沒有良好的療效,在症狀較久或者較嚴重的病患,復健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局部低劑量的類固醇注射療法。

在復健科的物理治療方面,醫師會建議使用低能量雷射治療、遠紅外線、短波等儀器治療,並且配合尾骶骨韌帶的伸展運動。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