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言發展遲緩別輕忽 專家︰別錯過早療黃金時間

2020/07/30 16:16

湖口仁慈醫院兒童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戴惠君(左)提醒,兒童語言發展的黃金期為零至6歲,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更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老師,我們家的弟弟都聽得懂,說什麼也都知道,但就是不願意開口說話,我很擔心他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全職媽媽雯雯在家照顧兩個小孩,發現孩子的語言發展速度差異很大,就醫檢查是發展性語言障礙,及時展開療育,但若是認為「大雞晚啼」,對語言發展遲緩不以為意,則恐錯過了早期療育的黃金時間!

天主教湖口仁慈醫院兒童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戴惠君表示,發展性語言障礙是兒童復健門診中常見的主述,家長發現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對語言理解、語言表達及對語言的形式內容,跟同齡的小朋友有明顯的發展落差。語言發展遲緩可歸納出與生理、心理及環境有關的幾個面向:

一、家庭環境:現今父母常因工作時間過長及經濟因素,壓縮了與小朋友互動及讓他們接受語言刺激的時間。小朋友也因沒有適當的語言引導及認知能力訓練,使得語言能力逐漸落後同齡同儕。

二、遺傳因素:部分研究發現,語言發展與基因表現有關。於醫院常會見到有語言發展障礙的小朋友,在追溯其家庭史時,可能雙親在小時後也曾經歷語言發展相關問題。

三、性別因素:有研究指出,男性比女性有較高的語言發展遲緩機率。

四、動作發展遲緩:在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身上,也常可以觀察到精細動作及粗大動作不精確、遲緩或協調能力不佳等情形。

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徵兆:

●2到4個月:嬰兒太過安靜或對大的聲音缺乏反應,無法分辨不同音源。

●5到10個月:這時期嬰兒會開始發出聲音(牙牙學語期),出現沒有意義的聲音組合(如巴、咕、嗎),並對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出現反應(如奶瓶、奶嘴)。若無這些現象就需留意後續發展。

●1歲左右:對聲音沒有反應,餵食困難,沒有發出ㄅㄚㄅㄚ、ㄇㄚㄇㄚ、ㄉㄚㄉㄚ類似的聲音,沒有嘗試模仿大人聲音,動作的表現、平常的姿勢、動作單調侷限。

●2歲左右:仍沒有出現簡單的詞彙,不會指認或叫出親人、物品,溝通、表達的動機不強,無法遵守簡單指令。

●3歲左右:還未出現3個字左右字詞或任何句子,對簡單的句子無法理解,叫不出常見物品的名字,鮮少模仿大人說話,說話內容含糊不清難以理解。

●4歲左右:字詞侷限在3個字以內,對話的理解能力有限,答非所問,或需較久的時間才能聽懂;無法流利的表達意見,或句子結構句型不正確,無法描述簡單故事。

●5歲左右:無法回答開放性問句,語句仍有明顯無法錯誤

兒童語言發展的黃金期為0至6歲,能早期發現問題並讓孩子接受療育,通常能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會視孩子的年齡,評估後擬定合適的個別化語言治療,同時衛教父母親該如何在家庭與學校,協助孩子的語言發展,擬定策略給予適當的語言刺激,幫助孩子理解表達得更好,促進學習,將來溝通無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