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製口罩也能阻細菌傳播 外國Youtuber實驗給你看

2020/07/29 10:32

即使是自製布口罩,也能有效防止細菌和病毒傳播;圖為民眾戴口罩參加希臘國家歌劇院舉辦的音樂會(資料照,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之後,開始了解戴口罩的好處,但相信仍有不少人好奇,戴口罩究竟可以防止多少細菌傳播,自製口罩的防疫效果如何,對此,2名外國Youtuber決定親身實驗口罩功效,結果令人驚訝。

根據《科學警報》報導,經營科學頻道「AsapSCIENCE」的墨菲特(Mitch Moffit)和布朗(Greg Brown),兩個人決定嘗試做實驗,測試口罩的防止病毒傳播的效果如何。

在實驗中,墨菲特準備2個有利微生物繁殖的洋菜平板(Agar Plate),針對第一個培養皿,墨菲特嘗試先不戴口罩,接著對培養皿做出咳嗽、打噴嚏、說話和唱歌等動作;針對第二個培養皿,他戴上母親自製的雙層口罩,對培養皿做出同樣的動作。

經過一段時間後,結果發現,口罩確實發揮作用,有效防止細菌和病毒透過飛沫和氣溶膠(Aerosol)傳播,因為兩個培養皿在打噴嚏和說話的狀態下,微生物數量差異非常大,沒戴口罩的培養皿長了許多微生物,戴口罩的培養皿則幾乎沒有微生物。

另外,2人在實驗室進行另外一項實驗,測試外科口罩的效果,結果也都發現,不論外科口罩跟自製口罩,都能有效防止細菌傳播。

其實網路上還有其他的測試影片,像是其中一部便是測試不同層口罩的防疫功效,結果不出預料,戴2層口罩比戴單層口罩好,戴3層外科口罩,基本上幾乎可以完全阻止飛沫傳播,比較有趣的是,即使是自製的單層口罩,也有防止飛沫傳播的效果。

事實上,戴口罩仍是疫情期間,防止病毒擴散的重要方法,雖然並非萬無一失,但配合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等防疫措施,確實可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