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針灸搭配常規復健 39歲中風男開口跟女友說「我愛妳」

2020/07/27 17:05

中醫師黃書澐為門診患者施針。(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1名39歲的陳姓男子,年初因出血性腦中風到麻豆新樓醫院開刀搶救後,近1個月仍昏迷不醒,經中醫介入進行針灸配合常規復健,在3次施針後,對女友說出「我愛妳」,讓陳父又氣又喜。

陳男經一個半月中醫配合治療後,目前已能柱枴杖走路,語言能力恢復也不錯,出院持續在護理之家進行復健。

麻豆新樓醫院今天展示中醫介入治療,讓中風患者的復原更全面的成果,醫院已加入「住院中」與「出院後」的健保專案腦中風計畫,加入中醫會診,搭配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對中風患者復健的臨床治療成效不錯。

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說,台灣健保已執行中醫腦中風住院專案計畫多年,研究也顯示中醫在病人中風第一時間處置後的亞急性期(發病後1週到數月間)和慢性期的介入治療,對病人復健有明顯效果。

這名陳姓患者,雖高大強壯,但因高血壓病史,以致出血性腦中風,術後復健期加入中醫會診後,由黃書澐對百會穴、四神聰穴施針,也由太衝穴透刺湧泉穴,在3次針灸治療後恢復意識,對女友說「我愛妳」,目前已能柱著拐杖走路,也能自己吃飯。

另位90歲阿嬤在中風後造成吞嚥困難,僅能用鼻胃管進食,讓她很痛苦,她告訴黃書澐說她只好偷偷的沾蜂蜜在口腔;黃書澐為阿嬤量身訂做了穴位組合,搭配百會、語言區、廉泉與照海穴針灸治療三週後,阿嬤很開心的能三餐以口進食,身心狀況都顯著進步。

黃書澐說,頭皮針在刺激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體針則是配合診察,透過體質辨識量身打造合適的配穴,以調節氣機與局部肌力刺激回復為主。

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說明中醫介入中風治療的時機和臨床成效。(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說明中醫介入中風治療的時機和臨床成效。(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