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婆脊椎滑脫走路沒力腳痛 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改善

2020/07/27 16:23

新竹一名70多歲阿婆腰痠背痛,走路沒力甚至腳痛;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安排以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後獲得改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台大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70多歲阿婆原本經常到公園、市場逛逛,最近卻常喊腰痠背痛,走路沒力甚至腳痛,變得整天待在家裡不想出門,經家人陪同就醫,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脊椎滑脫壓迫神經,醫師安排以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後,阿婆的腳痛獲得改善,再經過一段時間物理治療,逐漸恢復力氣。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指出,脊椎滑脫有背痛和神經痛兩個主要症狀,背痛是脊椎不穩定造成的,嚴重的時候需要以骨釘及融合器(俗稱墊片)做脊椎間的固定及融合,輕微時可以藥物配合伸展或高頻熱凝術治療;神經痛是神經壓迫會造成走路沒力,甚至越走越痛,會有從屁股傳到小腿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根本的方法是將壓迫神經的構造去除。

對於背痛及神經痛,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都可以治療,傷口較小,復原較快,較沒有後遺症。

黃鼎鈞本身是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的教育委員,他表示,脊椎滑脫的患者必須避免長期彎腰,尤其要避免彎腰拿重物,將造成脊椎受力在滑脫的方向;如欲從低處拿東西,建議要蹲下來,保持上半身垂直地面的拿,而且拿的東西要儘量靠近自己。

另外,背包建議不要側揹,使用雙肩背包較為平均,且儘量不要揹負太重,以免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