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憋住不滿會內傷 適當哭泣紓壓又助思考問題

2020/07/26 16:53

美專家表示,哭泣就像肚子餓吃飯一樣,是人體的基本需求。(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從小被灌輸堅強的觀念,從不輕易釋放心中情緒,專家提醒,其實宣洩情緒就像肚子餓一樣,是人體的基本需求,而適當哭泣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過度壓抑情緒,不僅可能讓壞情緒波及到身邊親密的家人和朋友,也容易變得不開心。

根據CNN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精神病學和生物行為科學助理教授賽德洛夫(Stephen Sideroff)表示,其實情緒充滿能量,如果總是以不同方式抑制住,很有可能會造成人體的需求失衡,就像平時肚子餓的時候,都會找吃東西解決需求,當內心充滿負面情緒時,也需要找出解決方法。

賽德洛夫舉例,如果沒有適當抒發內心的負面情緒時,很容易出現抨擊家人或朋友的行為,藉此抒發內心的不平衡情緒,甚至會無法感受到快樂和愛。

同大學精神病學臨床精神病醫師朱迪思(Judith Orloff)表示,哭泣、尊重自身需求和善解人意的能力,在自我保護和愛自己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學會觀察和尊重自身需求,有助於維持身心靈的健康。

哭泣有助解決問題 伴侶可讓對方享獨處時間

從過往案例中可見,人們常在哭完以後,感覺比較舒服一點,同大學精神病學助理教授勞倫(Lauren Bylsma)表示,哭泣會迫使注意力集中在問題上,並促使情感和思想運作,尤其遇到不如預期的問題時,哭泣也會協助釐清何謂最重要的選擇。

只是習慣壓抑情緒的人,第一次哭泣釋放情緒時,常會感到焦慮不安,賽德洛夫解釋,因為哭泣讓人變得脆弱,身體總是靠不同的方式維持平衡,變得脆弱並放下緊張情緒,可以幫助身體逐漸從壓力中恢復正常。

另外,賽德洛夫鼓勵男性或為人父母的家長,也嘗試釋放自己的情緒,他建議,如果擔心會影響小孩的話,父母雙方可以讓另外一半擁有獨處的時間,例如到外面散步,或是待在小房間內哭泣。

他表示,沒有妥善處理內心情緒,常常是引起憂鬱症的原因,而哭泣是基本的紓壓方式,也在處理失落、壓力等情緒等扮演重要關鍵。

偶爾讓另一半獨處,可以讓對方舒緩壓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