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智慧型手錶能助防疫?美研究:識別染病患者提前隔離

2020/07/24 19:12

武肺疫情肆虐期間,智慧型手錶這類穿戴式設備或能幫助醫療人員識別出輕症或是無症狀感染者。(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在疫苗和特效藥問世前,有研究團隊目前正對智慧型手錶進行研究,確認這類穿戴式設備能否有效識別出尚未出現症狀的武肺病例,達到提前偵測,提前預防的效益。

《路透社》(Reuters)報導,由於智慧型手錶等穿戴式設備能持續監測使用者的心率、呼吸以及其他生理機能上的變化,因此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史奈德(Michael Snyder)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或許也能藉此對病毒感染初期提前示警;如此一來,輕症甚至是無症狀感染者就能儘快進行隔離,並尋求篩檢。

生理監測與追蹤 即早發現染病跡象

目前史奈德的研究團隊和其他單位都陸續在研究Fitbit或Apple Watch等知名智慧型手錶研製企業,以確認這些穿戴式設備是否真能有效提前預警;而史奈德的研究團隊目前已持續對5,000位自願者進行穿戴式設備的數據監測與追蹤。

研究過程中有31人陸續確診罹患武肺,而這些確診者中,有80%人的智慧型手錶在症狀剛出現或出現之前,就已出現數據提醒他們有疑似感染到病毒的跡象。研究人員指出,基本上這些設備平均能提前3天左右記錄到身體染病的訊號。

研究團隊更在一個案例中, 發現到智慧型手錶在他出現更加明顯症狀的9天前就顯示出了疑似染病的警示訊號。

史奈德對此表示,穿戴式設備在這次研究中成效顯著,可望成為醫療相關單位和從業人員一項有力的評斷方式。如此一來,在某患者出現症狀前就能判斷他很可能已染病,並建議他先進行居家隔離,降低感染他人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