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老菸槍罹肺阻塞 雖戒菸不按時服藥險丟命

2020/07/23 09:39

愛抽菸者要早戒菸,以免罹患肺阻塞等症狀。;圖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84歲曾姓老翁菸齡超過50年,導致慢性咳嗽、活動性氣促之肺阻塞症狀外,也出現肺心症、心房顫動等共病症,雖戒菸8年,卻不依醫囑用藥控制肺阻塞,又因疫情,不肯回診追蹤,日前因肺阻塞急性發作,緊急住院插管治療,險致命,透過藥物控制,幸運拔管出院,醫師表示,要早點戒菸,拖越久越痛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家維表示,曾姓老翁因長期菸癮導致慢性咳嗽、活動性氣促之肺阻塞症狀外,也出現肺心症、心房顫動等共病症。過去曾反覆因肺阻塞急性發作住院,接受過氣管內插管和呼吸器支持,但他仍無規律用藥及回診追蹤,使得家屬經常醫院住家兩邊跑,為此相當苦惱。

曾男更以疫情嚴重為由,不願赴醫追蹤治療,直到5月初,他出現痰變多、變髒、咳不太出來等症狀,也開始出現氣促加劇、喘鳴音等,最後因發燒、喘不過氣被送往急診。

當時由於到院時已呼吸衰竭,醫療團隊立刻安排氣管內插管和呼吸器支持治療,並配合適當的抗生素、類固醇和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和控制後,病情才逐漸改善,約莫一週後拔管脫離呼吸器轉至一般病房,並順利出院。

亞大醫院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家維呼籲愛抽菸者要早戒菸,以免罹患肺阻塞等症狀。;圖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肺阻塞」(昔稱慢性阻塞性肺病)為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又以不可逆性呼吸氣流阻滯和肺實質的破壞為其特色。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老菸槍、長期室內外空氣汙染、職業上接觸粉塵或可引起慢性氣道、肺實質發炎的物質之暴露、曾慢性肺部感染等。

郭家維指出,肺阻塞症狀常為慢性咳嗽、有時合併痰液分泌較多、漸進性呼吸困難,進而影響其日常活動、生活品質和情緒。

此外,肺阻塞也合併不少共病症,如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心房顫動、肺癌、糖尿病、骨質疏鬆症、憂鬱症等,是需要各科相互協助、長期治療、控制和追蹤的疾病。

郭家維強調,每次肺阻塞急性發作時,患者都會歷經一次次呼吸困難的加遽、呼吸衰竭、需要侵入性或非侵入性的呼吸器支持,嚴重時更有死亡風險。

因此,若肺阻塞患者能穩定控制病情,可降低日後急性發作的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