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讀者投書:請給新進護理師成長空間

2020/07/22 17:30

護理師常常要同時面對很多不同的病患及其家屬,工作繁忙且壓力大,需要被同理心對待;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Marcy

同學專題研究發表一篇探討工作未滿一年護理師對工作想法,研究問卷中有一個選項,叫「自覺活得不像人」,教授們對這樣形容不甚滿意且無法理解,覺得抹滅護理人員尊嚴。然而,研究結果卻顯示,多數新進護理人員自覺活得不像人。

作為深耕白色產業超過十餘年的一線醫療人員,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意外研究結果。護理工作環境並非外界想像單純,在傳統學姊學妹制當中,若你的同事帶著倚老賣老心態(相信我,這類人不少),那菜鳥護理師將可能除了適應新環境和學習技術和知識外,還可能非自願性的被增加額外工作量,甚至遭語言霸凌。

另外,初次照護患者新護理師也將面臨角色衝擊,護理教育和課綱中反覆聲明護理是專業是藝術,非服務業,也未將清潔排泄物、倒水和溫便當等等工作視為業務範疇之一,但臨床上有不少家屬認為,清潔患者排泄物是護理師專業工作之一,拒絕和推辭可能被冠上沒愛心、被威脅、被投訴,而部分管理者卻要求護理師盡量滿足患者不適當要求,試想,護理師都花時間做這些非專業工作上,他們能有多少時間能培育精進專業能力?尊嚴反覆被踐踏後,又能剩下多少熱忱去溫暖他人?

當然,適應新工作必然辛苦,各行各業皆有其辛酸,但護理師做為一個生命照護者,壓力之大,業務之繁忙,絕非表面所見。而當前職場環境、工作內容、對護理人員刻版印象,尚有極大進步空間。

下次在醫療院所見到這群護理界新兵時,能以更寬容尊重對待,讓我們的護理人數和品質逐年上升,因應未來高齡長照需求。(作者為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