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血壓藥會增加武漢肺炎風險?胸腔病院:假的

2020/07/21 14:42

降血壓藥會增加武漢肺炎感染風險,胸腔病院澄清。(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近來坊間傳言,有的降血壓藥物會增加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對此,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強調,根據新的醫學研究,並無這樣的狀況,籲請病友切勿恐慌,並落實政府推行的防疫新生活運動。

胸腔病院藥師黃俞甄指出,其實今年5月份,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的2篇文章,包含亞、歐、北美,以及義大利的族群,研究結果顯示,有使用降血壓藥ACEI的人,與沒有使用的人相比,並沒有較高的武漢肺炎感染風險。

黃俞甄說,坊間會出現這樣的傳言,疑似是有相關研究,武漢肺炎病毒經由人類下呼吸道的ACE 2 (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s 2,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2)做為受體而感染,而市面上常見的降血壓藥ACEI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 就是抑制此酵素來作用。

加上中國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指出,武漢肺炎者,最主要的共病症是心血管與糖尿等疾病,預後也比沒有共病症來得差,黃俞甄認為,這容易讓人聯想,是否糖尿病、高血壓病人因長期服用ACEI,進而活化了ACE 2的表現,造成罹患機率增加。

近來一些病人很焦慮地前往諮詢,因為聽親友說,看到新聞報導,某種降血壓藥會增加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要請醫師能幫忙了解,自己的處方箋裡是否也有,希望可以調整,引起院方注意。

胸腔病院長黃紹宗表示,隨著更多研究結果的發表,得到了不一樣的解答,歐洲心臟學會與美國心臟學會等也建議依照原先血壓控制選擇用藥即可,無須更換或停用。

黃紹宗提到,高血壓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穩定地「按醫囑規律服藥」,可有效控制;若有任何疑問,可找醫生做討論,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耽誤病情。

黃紹宗叮嚀,有高血壓者,良好的控制,能大幅減少相關併發症,現階段全球對於武漢肺炎的治療束手無策之際,民眾更需要認真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