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消化不良不會說?繪本教幼兒如何表達給爸媽知

2020/07/19 18:56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讓孩子瞭解肚子的位置,幫助孩子在消化不適時,可以主動指出哪裡不舒服。(圖由展臂閱讀協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還不會講話的嬰幼兒,遇到身體不適,只能以哭鬧表達,但家長不一定能適時察覺。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說明,嬰兒的莫名哭鬧,通常最常見的問題仍多是消化不適應。

麥建方表示,如果是全母乳寶寶出現消化不適症狀,媽媽可以調整哺乳姿勢,以確保寶寶能比較順利吸收母乳。排除外顯因素後若情況仍未改善,則媽媽本身可以考慮進行飲食管理。他指出,國外研究發現,媽媽若排除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小麥、大豆、魚類等過敏原,也可能減緩嬰兒消化不適問題,建議家長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制定哺乳計畫與餵奶技巧,並確保母嬰皆攝取足夠營養量。

7成新生兒曾出現消化不適症狀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報告顯示,在台灣有高達75%以配方奶哺餵的新生兒曾經出現過消化不適狀況。麥建方解釋,新生兒容易對牛奶蛋白產生不耐受反應,導致腸內氣體產氣量過多、引起不舒服,建議家長可詢問小兒科醫師,調整配方奶的使用。麥建方指出,由於嬰兒腸道尚未發育成熟,可能乳醣酶活性較差,無法完整吸收牛奶中的乳糖,導致乳糖不耐受問題。

國外研究發現,超過90%的亞洲成年人有乳醣酶缺乏問題,且每5名5歲以下亞洲孩童中就有一人會提早開始減少乳醣酶合成;但麥建方提醒,乳糖能促進有益菌生長、加強鈣質吸收,籍使有乳糖不耐受的情況,也不一定要完全去除,可以改選乳糖含量較少的配方奶。

重視認知發展 也別忽略寶寶基本生理需求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宥達提及,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將重心放在語言學習、認知發展上。從小準備各式智能開發玩具,也嘗試以親子共讀方式促進孩子成長、建立良好家庭溝通關係,卻經常遇到許多挑戰,例如寶寶總是哭鬧、分心,卻又找不出原因等等。

陳宥達表示,可能是家長忽略先解決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才會造成認知學習上的不順利。麥建方也分享,在診間經常遇到新手爸媽表示寶寶總是半夜莫名哭鬧,導致家長整夜都沒辦法睡覺。

繪本幫助建立親子溝通橋樑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讓孩子瞭解肚子的位置,幫助孩子在消化不適時,可以主動指出哪裡不舒服。繪本本身也特別設計,除了圓弧角設計和方便清潔材質外,還選用不易撕破,也較容易翻頁的厚紙板材_質,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若想領取繪本,民眾可至展臂協會臉書專頁參加抽獎,即有機會獲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