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簡單互動「笑」果十足 讓兒童帶著幽默感成長與學習

2020/07/18 09:18

其實嬰幼兒的笑聲多半來自簡易的親子互動,因此父母親不必費力勞心地逗弄孩子,透過簡單的言語和肢體互動就能產生出十足的「笑」果。(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笑是最好的良藥。」開懷大笑不僅對身心健康有助益,還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目前也有不少研究支持這項論點。而近期英國一項人類學研究更指出,歡笑不僅是成年人的身心保健品,更是嬰幼兒的發展和成長過程中至關重要的角色。

BBC報導,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專門研究兒童幽默發展的人類學教授雷迪(Vasu Reddy)表示,幽默感與成長過程息息相關,而且好處多多。

雖然培養幽默感的方式種類繁多,但雷迪和研究團隊仍從中發現到一些共同特點以及出現的時間點。例如,7、8個月大的幼兒就會主動使用臉部表情、肢體及聲音逗大人們開心;而16個月大的幼兒就已經能陸續分辨出假裝笑和開玩笑之間的差異。

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研究則指出,其實嬰幼兒的笑聲多半來自相當簡易的親子互動;因此父母親不必費力勞心地逗弄孩子,透過簡單的言語和肢體互動就能產生出十足的「笑」果。

◎透過以下5種簡單的方式讓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歡笑:

●越早開始越好:許多專家深信嬰幼兒在胚胎時期就已經開始在練習笑了,因此父母親可在幼兒3、4個月大時就試著透過捉迷藏或搔癢等互動來觀察和培養他們對笑和幽默的感受。

●讓孩子帶頭:孩子們的笑點天天在變,因此更要把握機會多讓,藉此提升他們的參與感。

●親子一同參與:父母親跟兒女們一同參與遊戲和活動能夠幫助他們理解與學習語言,同時還可以開拓他們的想像力。

●用幽默化解不安:舉例來說,當孩子們覺得自己的畫作難以入眼,甚至覺得自己做錯事時,可以表示這些作品看上去相當「古怪而有趣」;此舉不僅能幫助孩子們學習釋懷,更可增強他們的信心。

●寓教於樂:研究指出,透過有趣的肢體語言和音調,讓孩子們更投入學習的過程,有效強化記憶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