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研究:治癒C肝 降低7成肝癌、淋巴癌、胃癌風險

2020/07/16 15:22

國健署攜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呼籲護肝有3招:「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自2017年將C型肝炎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提供C肝患者治癒率達97%的,衛福部預計於2025年達成消除台灣C乾目標,國健署9年前開始,提供我國45歲以上終身一次B、C型肝炎終身一次檢驗(原民為40到60歲),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肝病毒,能降低近7成的肝癌、淋巴癌、胃癌罹患風險。

肝炎是國人的健康殺手之一,肝癌更蟬聯癌症死亡前2名長達40年,我國在政府推動B、C肝篩檢,以及民間與醫療院所努力下,肝癌死亡率去年為第10名,林莉茹進一步指出,自推出篩檢後,與最高點相較,國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標準化死亡率下降至108年每10萬人口11.2人,降幅達52%;肝癌標準化發生率下降至106年每10萬人口29.3人,降幅達28%;肝癌標準化死亡率下降至108年每10萬人口18.8人,降幅達36%。

C型肝炎感染是國人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根據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余明隆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明顯降低肝癌的風險,從每年每萬有C肝炎病毒感染人口中260人大幅降低至60人;亦可明顯降低胃癌的風險,由每年每萬人口10人下降至每年每萬人口3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亦可顯著由每年每萬人口8人下降至每年每萬人口3人。

余明隆進一步表示,我國政府大力推動肝炎篩檢後的隔年,全國民眾對於該篩檢的認識達到近5成,但偏遠地區如C肝好發地區的如高雄梓官只有27%,隨之努力推動巡迴篩檢、在地治療,去年高雄梓官則是上升到54%,但較全國平均認知率6成為低,余明隆指出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沒有罹患C型肝癌,C型肝癌患者中,有45%屬肝功能正常,但這些人之中則有23%呈現顯著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正邁向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病變,「需要及早治療」。

國健署攜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護育護肝3招──「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提醒民眾即篩即治的重要性,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將從7月28日起到年底將從高雄出發,接著在屏東、澎湖、台東等地,深入地方推廣護肝3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