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每天起床眼睛紅又癢 原來是鼻炎作怪

2020/07/16 13:01

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是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鼻部的症狀。(書田診所)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10歲男童每天早上醒來容易眼睛紅腫和眼睛癢,有時發生在單眼,有時雙眼皆有症狀,雖然在點完眼藥水後狀況會改善,但反覆發生讓他很困擾。眼科醫師診斷後發現,男童有過敏性鼻炎,由於鼻黏膜發炎腫脹造成鼻淚管阻塞,進而導致眼睛的結膜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過敏性鼻炎是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鼻部的症狀,門診近五成患者受此困擾,當特別是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求診患者更明顯增加。他指出,台灣常見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香菸、汽車或工廠排放的廢氣等空氣污染也可以誘發或加重鼻炎症狀。蘇軏說,過敏性鼻炎常伴隨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也容易有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

過敏性鼻炎治療方面,除避免接觸過敏原,也可依症狀持續的時間及對生活影響的程度選擇適當用藥。常用藥物包括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鼻充血劑、抗白三烯調節劑等,若輕忽症狀未給予適時的治療,對兒童日後生活及學習上可能會有影響。蘇軏說,預防過敏性鼻炎除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也要留意鼻部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二手煙,遠離過敏原改善環境衛生,打造防黴、防螨的居家環境。

蘇軏提醒,過敏性鼻炎除了鼻塞、流鼻水等鼻部症狀外,也可能與過敏性結膜炎、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相關。民眾當出現相關症狀時,建議找尋醫師評估、檢查,必要者安排過敏原檢測,進一步釐清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