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VR芳療研究登國際期刊 助長者紓壓

2020/07/14 11:57

台師大開發芳療3D、VR創新虛實結合課程,讓長者一邊體驗新科技,一邊透過嗅聞真實香氣,達到舒緩壓力、體驗快樂。 (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長照機構經常面臨老人失眠、精神緊繃等照護困難,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開發虛擬實境(VR)自然課程,更進階結合芳香療法,透過香氣舒緩壓力、體驗快樂,虛實整合的創新課程,已獲登國際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

台師大教育學院副院長郭鐘隆說,與團隊專精於健康促進相關課程設計,考量國內長輩的背景與生命歷程,開發出VR芳療,以自然香氣為主,採主題式教學,有陽光果園柑橘採擷,能帶來舒壓愉悅,或是沉靜氣息樹脂採擷,帶來沉靜舒眠等,提升長輩身心靈健康。

郭鐘隆說,長輩體驗後回饋,上課能動腦不會失智,也想去戶外接觸大自然,更培養了責任感,想幫VR世界中的植物澆水;而且發現,老人其實特別喜歡接觸科技,因為可以跟下一代、下下一代溝通;且因課程充實長者身心靈,虛實整合成效良好,後續研究成果也刊登在醫學資訊頂尖國際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

台師大開發虛擬課程,並引入芳療,讓長者、高關懷學子透過鼻子了解世界,紓解壓力、開闊心靈。(記者吳柏軒攝)

與台師大合作的黛田國際芳療學院校長鄭雅文表示,VR課程最初1.0是用人工提供香味,如老人拔薰衣草就立刻遞上,但會碰上延遲,目前已進展到2.0,老人胸前會有芳香機,提供7種香氣,隨手拔草摘果,就能立刻噴出對應香味。

鄭雅文還說,該課程也拓展到其他高關懷的孩子上,這些孩子缺乏家庭關懷,也少有機會到戶外體驗大自然,透過虛擬芳療課,也舒緩壓力、建立自信,帶來正面態度。

台師大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已在新北市福和國中推廣相關課程,亦與新光醫院簽訂產學合作案;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說,透過VR芳療,也達到大學社會責任(USR),不只完善高齡長照服務,更提供參與者紓解身心壓力,協助開拓幸福和諧社會,在學術及實務上都成效斐然。

台師大團隊設計開發芳療3D、VR創新虛實結合課程,使用者一邊在虛擬世界學習,一邊又透過機器聞到香氣,體驗新穎。(台師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