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果攝取3撇步輕鬆達標 當作盤飾養眼又顧胃

2020/07/12 20:02

張秀年表示,小黃瓜盤飾最為簡單方便,不僅裝飾性強,透過視覺還有促進食慾的效果。(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研究顯示,增加蔬果攝取量能促使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y mediators)減少、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秀年說,多吃蔬果的好處不勝枚舉,除膳食纖維綠化腸道、微量營養素催化身體重要的代謝反應外,鮮豔多元的天然植化素具抗氧化功效,尤其炎炎夏日出門必定汗流浹背,讓身體水分大失,而含水量90%、清涼爽口的蔬果正是補水最佳選擇,如果天氣熱、胃口不佳,也能利用蔬果盤飾打開食慾。

張秀年說,儘管不斷宣導多吃蔬果是促進人體健康活力的最大秘密武器,但是多年來國民營養調查的結果,仍顯示國人蔬果攝取量不足,讓人失望,建議民眾謹記3個小撇步,就有機會多吃蔬果,輕鬆達標:

一、掌握蔬菜和肉類攝取比例為2:1,吃一口肉就要搭配兩口蔬菜:蔬菜熱量低,怕胖者可多吃增加飽足感,慢性疾病患者也能延緩血糖上升速度及改善脂肪代謝,另外,蔬菜還有紓解油膩等多重優勢,所以在烹調時,最好掌握蔬菜和肉類攝取比例2:1,或是提醒自己用餐之際,注意每吃一口肉搭配兩口蔬菜的訣竅。

二、利用水果入菜,提升特殊風味,讓菜餚帶來更多創意和新鮮感:現代人飲食講求多層次口感,酸中帶甜、軟中帶硬,藉由水果本身的脆度可製造多元的層次效果,且水果天然的甜味還可以節省調味料的使用量,若利用鳳梨、柳橙、蘋果、芭樂及火龍果等水果入菜,便可做出鳳梨冬瓜排骨湯、香吉士鑲絞肉、松阪豬肉蘋果捲(清爽涼拌菜餚)、芭樂炒肉片、火龍果蒸蛋等創意料理。

三、利用蔬果作盤飾,透過視覺效果讓菜餚CP值瞬間提升:使用不同餐具或擺盤,往往能夠立刻讓菜餚CP值瞬間提升,運用在家常料理也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蔬果盤飾相當簡單,花椰菜、小黃瓜、紅蘿蔔、青江菜、柳丁、蘋果、芭樂、番茄等都適合,除了用來點綴外,還可食用,只要將蔬果盤飾全部吃光光,便能藉此增加蔬果攝取量、為營養加分,但製作時要注意清潔衛生。

青江菜搭配瓜果雕成的花朵盤飾,很有文青風。(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