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加熱菸 國健署:無助戒菸還有害健康

2020/07/11 12:11

新興菸品電子煙、加熱菸品不能幫助戒菸,使用任何形式的菸品都有害健康。(資料照,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新興菸品琳瑯滿目,國健署今天強調,新興菸品電子煙、加熱菸品都不能幫助戒菸,使用任何形式的菸品都有害健康,加熱菸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歐盟檢驗更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根據美國衛生總署2020年的戒菸報告指出,新興菸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的出現,加上傳統紙菸,會使吸菸者併用多種菸草產品,對尼古丁的依賴性更高,可能會使戒菸變得更加複雜,戒菸難度也更大。

國健署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電子煙大多含尼古丁,目前約有7000種已知化學成分被使用於電子煙油,歐盟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氣喘,且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2倍,在美國超過2千多名因吸食電子煙而造成嚴重肺傷害甚至死亡案例;而加熱菸是以菸草製成,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

國健署強調,請千萬不要相信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能幫助戒菸的說詞,新興菸品如電子煙、加熱式菸草產品等,仍含有尼古丁及有害致癌物,跟傳統紙菸一樣有害,戒菸才是上上策,WHO也提醒沒有實證新興菸品可以協助戒菸,更提出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

針對戒菸的協助,國健署表示,目前國健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由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將近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提供協助,也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因應通訊軟體的普及使用,還有推出LINE@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