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罹乳癌難題多 北榮醫病共享決策助決定

2020/07/09 16:46

北榮推行醫病共享決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年輕女性確診時,經常正值家庭、工作的主力階段,抉擇面對外觀、療效、復發、生育等多重難題,台北榮總乳癌醫病共享決策列出常見乳癌病人疑問的八大問題,患者可上網填答列出資料到診間與醫師討論,讓治療決策能更兼顧病人多方的需求。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女性一年新增確診癌症5萬2387人,其中,乳癌高達1萬3965人,名列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相當於每4名新確診癌症的女性中,就有1人是罹患乳癌。

42歲陳小姐去年10月底確診為二期乳癌,腫瘤位於左側乳房接近腋下的位置,由於腫瘤已達3至4公分,主治醫師建議以乳房全切除方式進行治療。不過,陳小姐認為,乳房是女人重要的第二性徵,也是女性外貌的自信來源,儘管已排好手術時間,卻遲遲下定決心。

後來,陳小姐利用院方推行的醫病共享決策,上網填答,了解各種治療選擇與優缺點,並更清楚自己在意的點,最後再與醫師討論出適合方式,決定透過化療、再局部切除,成功將左乳保留下來,癌細胞也控制良好。

乳癌患者可上網填答,更釐清自己的想法。(記者林惠琴攝)

「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名詞最早是1982年由美國提出,目的以病人為中心照護,醫師提出各種不同處置的實證資料,病人則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的治療選項。

北榮副院長陳適安表示,其實除了醫師與病人外,也希望家屬能夠參加醫病共享決策,畢竟各種疾病治療策略並非一定得依照指引,還有很多可以商量的地方。

北榮乳癌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指出,現在網路資料五花八門,病人可能因為錯誤資訊更緊張,而醫病共享決策有助改善,主要有4個步驟,包含各項合適治療優缺點比較、病患偏好比重、病患了解程度、做出醫療決策。

北榮乳癌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趙大中指出,有些患者確診當下,醫師說了一堆,其實當事人都聽不進去,回家後就可能忘光,因此醫病共享決策可幫忙,病患只要到該中心網頁按指示完成註冊後、回答問題,最後再將結果列出,帶到診間與醫師討論,就有助於做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北榮醫病共享決策網羅常見乳癌患者最在意的八大問題,包含「乳癌手術的選擇?」、「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後,該接受乳房重建嗎?」、「決定重建後,有哪些乳房重建手術的治療選擇?」、「早期乳癌病人該接受術前化療嗎?」、「HER2陽性乳癌接受術前標靶治療的選擇?」、「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癌病人,有哪些第一線荷爾蒙治療選擇?」、「乳癌病人怎麼圓生子夢」、「該接受BRCA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嗎?」。

北榮醫病共享決策列出常見乳癌患者最在意的八大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