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病夏治」好時節 三伏貼治療過敏有效喔!

2020/07/08 12:35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廖宇晨表示,三伏貼治療是藉夏日炎熱與陽氣最旺時,透過灸貼溫藥去除體內寒邪、儲備陽氣,提高秋冬時節抵抗力,達到「冬病夏治」目標。(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吳同學,深受過敏性鼻炎困擾,不服藥本難以入眠,去年首次嘗試三伏貼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今年再接再厲治療。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廖宇晨表示,三伏貼治療是藉夏日炎熱與陽氣最旺時,透過灸貼溫藥去除體內寒邪、儲備陽氣,提高秋冬時節抵抗力,達到「冬病夏治」目標。

廖宇晨指出,「三伏貼穴位療法」研究已獲得國際期刊認同,證實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患者,經由三伏貼療法,可以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進而調節整體免疫系統功能、改善過敏體質,預防或減輕冬天呼吸道相關疾病,連續做3年效果會更顯著。但提醒感冒、孕婦、2歲以下嬰兒、皮膚容易接觸性過敏的人,並不適合三伏貼治療。

吳同學因遺傳過敏性體質,一到季節交替,猛打流鼻水、打噴嚏,兩眼紅腫,嚴重時甚至無法上學,愈長大症狀變本加厲,睡前如果不吃抗組織胺藥和使用鼻噴劑,根本難以入眠,家人擔心影響成長發育以及課業。

去年夏天,吳同學首次接受三伏貼治療,整個暑假幾乎都不必吃藥就能安穩入睡,過敏狀況明顯緩解,效果讓他跟家人都十分肯定,今年台中慈濟醫院三伏貼門診公告後,家長再次預約,期待藉由老祖宗夏季養生妙方,有效調整體質。

「三伏貼穴位療法」研究已獲得國際期刊認同,證實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患者,經由三伏貼療法,可以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進而調節整體免疫系統功能、改善過敏體質。(慈濟提供)

廖宇晨表示,「冬病夏治」是中醫療法特色,根據《黃帝內經》記載,運用夏至陽氣最盛之時節進行「三伏貼」療法,有助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過敏疾病病人,在冬天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減緩過敏的不適。敷劑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及薑汁等藥材製作,經醫師評估貼敷在合宜的人體穴位,熱性中藥經由皮膚、肌肉深入經絡到達病處,強化氣血的運行,調節五臟六腑的功能,並驅除體內寒邪,若配合針灸或服用中藥更能加強療效。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今年「三伏貼自費門診」的敷貼日期是7月18日、7月25日與8月1日週六上午,共3次療程,平日中醫門診也能敷貼,敷貼至8月7日止,詳情請查閱台中慈濟醫院官網公告(https://taichung.tzuchi.com.tw/news/9/177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