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栓塞來得快又兇恐奪命 醫師︰產後盡早下床

2020/07/07 13:52

台灣婦產科醫學呼籲孕產婦要注意肺栓塞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產婦躺太久,小心肺部靜脈栓塞奪命!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肺部靜脈栓塞是國內孕產婦主要死因之一,來得又快又兇,奪命風險可能比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更高,不少人1小時內送到醫院都救不回來,8成發生在剖腹產產婦身上,提醒要注意孕期體重、善用彈性襪,且產後盡早下床走動。

今年39歲的李小姐,為了給肚子裡的寶寶充分的營養,懷孕期間飲食未節制,結果體重飆到112.5公斤,在剖腹生下孩子後,想要等到傷口疼痛緩解再下床,因此產後第2天才在護理人員、老公協助下下床,不料走到廁所解尿時,一陣頭暈來襲,過了僅僅約2分鐘,就整個人癱軟在地。

眼見情況不對的老公,趕緊按下急救鈴,診所醫護人員研判李小姐身體某處發生血管栓塞,立即叫救護車送到大醫院,整個過程,她的頭暈狀態都沒有減緩,只要移床或轉換角度就暈到不行,且背部到肩膀非常痠痛,並在到院半小時就心跳停止,所幸經過緊急搶救,成功救回一命。

收治患者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指出,經檢查發現,李小姐兩側肺部均出現靜脈栓塞的情況,死亡率高達一半以上,她能夠活下來,真的很幸運。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芯伃說明,孕婦產後肺栓塞發生率約千分之一,一旦發生,死亡率恐上看3至5成,主要是因為孕婦本來血液流速就會變慢,加上凝血功能活化,而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會有傷口,激發凝血機制,就容易形成血栓,當血栓在末端形成、回流到心臟與肺臟,就會影響心肺功能。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根據生產事故救濟統計,去年孕產婦肺栓塞死亡僅次於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提醒懷孕產生血栓風險為非懷孕期間的8至10倍,從2016年6月30日至去年底,已經有14名產婦因此死亡,去年與前年各有5人。

醫師提醒,孕產婦預防肺栓塞可善用彈性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黃閔照指出,若是肥胖、年齡35歲以上、人工生殖多胞胎、抽菸、長期臥床者等風險族群,應該要避免長時間不活動,萬一真的必須躺在床上也要記得變換姿勢,避免血管擠壓造成栓塞,同時可穿彈性襪包覆到膝蓋或以上、戒菸。

黃建霈也提醒,肺栓塞有8成發生在剖腹產,建議千萬不要躺太久,應該要產後24小時內下床,自然產更應該提早到產後6至8小時,並強調若有血栓相關病史要及早告知醫師,也要注意是否有下肢栓塞處分散性腫脹疼痛、壓痛、紅腫,喘及胸痛,異常咳嗽、咳血,不明原因暈厥或意識喪失等情況,以利及早應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